关于发布中国科学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A类)
“种子精准设计与创造”
子课题遴选申报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0     

         中国科学院“种子精准设计与创造”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下简称“专项”)立项建议已于2019年4月12日获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专项依托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筹),针对我国新时期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及供给侧改革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主要农作物(水稻和小麦等)和家养动物(鲤等),以“一增二减三精准”(增产提质,减投提效、减损促稳,精准理论、精准设计、精准产品)为目标,在5-10年内发展“精准控制理论”,突破“精准设计技术”,实现“精准创造产品”,创制出先导型品种,引领分子育种到精准设计育种技术的跨越,加速推进新绿色革命。
 
        按照A类先导专项立项流程,目前专项已进入研究团队遴选组建阶段。围绕专项目标,结合顶层设计,按照专项确定的总体实施方案框架,专项任务按照“专项-项目-课题-子课题”四级结构组织实施,共设置“种子精准设计的分子基础”、“种子精准设计的变革技术”、“设计型新品种创造”和“精准设计育种研究平台”4个项目,每个项目下设若干课题,各课题下设若干子课题。
 
        此次任务遴选面向中科院院内系统科研人员,进行子课题层级任务遴选,通过遴选者将在总体组和项目的组织下编制子课题实施方案和预算(最终承担任务与否以中科院院长办公会批准的正式立项方案为准)。本次遴选方式分为定向委托、定向择优和自由申请三种,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申报要求
        1.申报人资格:应是中国科学院院属研究单位的在职研究人员,具备正高级职称(申报项目二中新技术、新方法的自由探索任务职称要求除外),并在本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前期基础和成果突出,科研诚信记录良好,具备能完成专项执行期的工作年限(~2024年),且每年应保证2/3以上时间用于专项研究。申报项目二中的新技术、新方法等自由探索任务者,须具备副高级职称或者博士学位。
        2.申报人目前须无在研的中科院先导任务(特指科学院A类、B类或C类先导专项子课题及以上层级任务)。
        3.申报人所在单位须在对申报书内容和申报人员资格进行严格审核的基础上,推荐申报。
        4.申报人和申报单位需签署承诺书,具体见附件3。
        5.每位申报人限申报1项,申报内容符合本遴选指南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考核指标和遴选方式。
        6.申报人可根据拟承担核心任务提出经费概算申请,总体组将依据专项总体核心任务安排确定经费体量。子课题五年支持经费体量一般在300-600万元。
 
二、申报范围、研究内容及考核指标
        详见附件1《中国科学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A类)“种子精准设计与创造”核心任务遴选申报指南》。
 
三、申报书撰写要求
        1.按照附件2申报书格式撰写,要求文字精炼,数据真实可靠。
        2.申报材料使用A4纸、双面打印并左侧平装成册,同时附上同版本电子版。
        3.申报材料应有申报人和申报单位法定代表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四、申报受理要求
        1.申报书由各研究所科技处审核并加盖本单位公章后,一式2份连同汇总的电子版文件(E-mail至联系人邮箱),请于2019年5月23日17点前送(寄)至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重大项目办公室(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遗传发育所2号楼B204房间),同时请提交单位申报汇总清单的电子版和纸质版1份。不接受个人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2.申报受理后将进行形式审查,如申报内容不符合本专项研究目标和支持方向或有违反有关规定等情况的,不予受理。
        3.参加三种遴选方式者均需提交申报书文本。定向委托方式的无需参加现场答辩,参加其他遴选方式均需现场答辩。
        4.现场答辩由专项遴选专家组负责遴选,答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因时间紧急,请提前准备10分钟PPT报告,初步预定答辩时间为2019年5月25-27日)。
 
五、科研诚信要求
        1.申报书文本不能抄袭本人或他人各类项目申报材料,不得重复申报;
        2.申报人的信息核查由所在单位负责,信息须如实填报,不得弄虚作假;
        3.违反科研诚信要求者,一经查实按照院相关规定处理。
 
六、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遗传发育所2号楼B204房间,邮编100101。
        联系人:李明13651000425;010-64807860;liming@genetics.ac.cn
        邓向东13301073077;010-64806511;xddeng@genetics.ac.cn
 
 
 
 
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筹)
2019年5月1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