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发布时间:2019.03.22     

  根据《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关于推荐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通知》,拟推荐“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申报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现通过网站进行推荐前公示(详见附件)。 

  自公布之日起7个自然日为异议期。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拟推荐项目的真实性、水平、创新性及影响评价等如有异议,应以书面并实名形式向本单位提出。 

  以单位名义提出的异议,应在异议材料上加盖单位公章,签署法定代表人姓名,并写明联系人地址、电话和电子信箱。以个人名义提出的异议,应在异议材料上签署真实姓名,并写明本人工作单位、联系地址、电话和电子信箱。 

  凡表明真实身份、如实提出异议意见、提供必要证明材料的异议为有效异议。我们将对异议受理截止期前受理的有效异议进行核实处理,对异议提出者予以严格保密。 

   人:方红曼,王志国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石家庄市槐中路286 

  联系电话:010-648065130311-85814363 

  E-mailhmfang@genetics.ac.cnzgwang@sjziam.ac.cn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2019322日
 

  附件:推荐项目公示材料 

  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研究团队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沈阳农业大学,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天津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山东农业大学 

  研究集体主要科技贡献:本研究集体基于国家科技支撑 项目和中科院STS重点项目,针对环渤海低平原区土壤瘠薄盐碱和淡水资源匮乏制约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发展问题,创立了耐盐小麦玉米选育体系,创立了基于土壤有机质提升的微咸水安全灌溉技术体系,创新了盐碱地耕层盐分调控技术体系,研制了适于盐碱中低产田的肥料新品种,集成构建了盐碱中低产田增粮技术模式18套,通过院部省联动协同创新,5年累计在河北、山东、天津和辽宁示范推广8016.7万亩,增粮209.5亿斤,节本增效186.5亿元,节水43.5亿方。2016年项目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18年被评为中科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重大成果之一,引领了我国中低产田的科技治理,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究集体突出贡献者及主要科技贡献 

  刘小京,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发明了咸水冬季结冰灌溉改良盐碱地技术,构建了基于土壤有机质提升的微咸水安全灌溉和农田多水源利用技术体系 

  欧阳竹,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突破了地下水位浅埋条件下滨海盐碱地的快速改良技术难题,构建了中轻度盐碱地高产种植免耕播种技术体系。 

  陈化榜,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育成了抗逆高产适机收玉米品种科育186等,创制了玉米无隔离制种技术,育成我国第一个杂交不亲和糯玉米。 

    

  研究集体主要完成者及工作单位: 

  姓名                  工作单位 

  刘小京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欧阳竹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陈化榜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张喜英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王慧军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武兰芳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张文忠     沈阳农业大学 

  王敏欣     中化化肥有限公司 

  王凤行     天津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刘长生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陈素英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刘孟雨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王春晶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李科江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张玉铭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诸葛玉平   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 

  孙宏勇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