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背后的故事-饶子和院士谈科研生涯中的抉择与坚持

发布时间:2015.12.20     

  2015年12月3日下午,国际著名分子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教授做客遗传发育所遗传网络生物学所级重点实验室“发现背后的故事”系列论坛,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我科研生涯中的几个小故事”的精彩演讲。杨维才所长,张永清副所长和所内师生2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座无缺席。

 

  饶子和教授在传染病病原体相关的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等研究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他引次数超过10,000次,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23项。他本人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并获得“陈嘉庚科学奖”、第三世界科学院最高奖——“第里雅斯特科学奖”(Trieste Science Prize)等多项荣誉。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饶教授从1973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求学的经历谈起,将过去40余年的科研生涯娓娓道来,告诉大家在不同人生的阶段如何抉择,以及面对机遇、困难与挑战时该如何坚持自己对科研的热爱与信念。他提到最初接触结构生物学是出于好奇,主动参与了研究小组胰岛素模型的搭建,也正是这份好奇与坚持,使他在研究生阶段取得多项胰岛素相关研究成果,进而得到赴英国牛津大学从事生物物理及结构生物学研究的机会。随后,饶教授以平实而又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国外科研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与挫折,以及如何坚定信心并寻找办法解决问题。讲述过程中,他重点强调了迷茫期人生道路的选择和科研信念的坚持。饶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地诠释了科研工作者对科学的热爱,让在场的观众深刻领悟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真谛。在报告的最后,饶子和教授指出“科研不仅需要聪明的头脑,更需要踏实肯干、恒心与细心”。 他勉励大家要树立科研理想,坚持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并祝愿大家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报告结束后,杨维才所长代表论坛组委会为饶子和教授颁发了论坛主讲人纪念杯。随后,饶教授还与部分研究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座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