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暑期学校】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1.07.28     

  7月24日上午8:10,“生命科学前沿热点”大学生暑期学校的学员们准时由玉泉路出发前往遗传与发育所,满载着我对遗传与发育所期待的心,我的心雀跃着、翘首期盼着。一路上心里默默看着遗传所的讲座安排,提前查了报告老师的研究方向,希望可以跟老师有个交流。

 

  在遗传与发育所大门口,大家受到老师们的热情接待。进入报告会议室,同学们入座。在杨维才副所长精彩的报告中会议开始了。他从实验室、研究生教育、科研队伍及遗传与发育所未来发展几个方面做了详尽的介绍。通过杨老师的介绍,大家了解到遗传与发育所具备先进的仪器、优秀的PI、良好的科研环境,具备的科研软实力在国内可谓无人能及,是一个实现个人理想的地方。接下来谢旗研究员带来“植物如何感受环境信号”的报告,从生物与非生物两个方面介绍。在生物因素方面以食草动物与病原物为例,介绍了植物SAR、PCD等方面的抗病性。对于非生物,谢旗老师以光为例介绍了蛋白质的泛素化降解途径。由于时间有限,有些问题只能浅谈而止。接着韩方普研究员给大家带来植物染色体生物学方面的知识,以几个与染色体相关的名人的事例来激励年轻人。其中讲到芭芭拉麦克林托克的事例,我不禁再次被这位女科学家的事迹感动而心生敬仰。马润林研究员带来健康与生物技术方面的讲座,马老师轻松幽默的讲座让同学们听得很知趣入味。沈前华研究员的“生与死的选择-植物抗病机理浅谈”讲座,以梵高的麦田开始,引人入胜。期间讲到ETI和PTI,也是当前植物免疫方面研究的热点问题。最后,储成才研究员带来“生物技术与绿色革命&我们的角色”讲座。储老师的事迹早有耳闻,今日一见不禁更加钦佩。储老师讲到他经常以“我是学植物的,我能为农民带来什么?”这一问题拷问自己。我很佩服他这种为农民做实事的精神。储老师报告结束后跟同学们做了简短的交流,气氛十分愉快。报告结束后,上午做报告的老师跟大家一样在食堂用餐,真是倍感亲切。

 

  下午由研究生师兄师姐带领同学们参观实验室。由于时间有限每个实验室只能停留二十分钟,实在太短了,能从师姐师兄的讲解中大致收集一些信息。实验室很宽敞整洁,虽然是周末还是有很多研究生在做实验。行程就要结束了,虽然很累但是来到梦寐以求的遗传所见到这么多优秀的导师听到他们精彩的报告心里很满足!重点是更加确定当初选择遗传所是正确的!我想说如果你也立志于研究不是热点而且又很辛苦的植物,那么遗传所是你正确的选择!

 

 

中科院“生命科学前沿热点”暑期学校学员:李秀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