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保留事业单位法人资格)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水安全与生态安全的战略需求为目标,以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为核心,围绕农田水文过程与水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系统过程与管理、种质资源创制与新品种培育三大领域开展攻关研究,创新资源生态学理论与资源节约型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强化技术成果转化与社会化服务,力求将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逐步建设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创新单元。
 
        中心事业编制132人,目前在册人员139人,博士后等流动人员39人。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70余人,多人入选国家、中科院人才计划。中心设有生态学博士后流动工作站;设有生态学、遗传学博士培养点,生物与医药、农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点,目前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40余名,其中留学生19人。
 
        中心下设水资源与节水农业研究室、生态与环境研究室、植物遗传与育种研究室3个固定建制和1个柔性建制的区域农业与政策研究室,共4个研究室,27个研究组;沿北纬38度带分别在河北省元氏县、栾城区、南皮县和南大港产业园区建立了太行山山地生态试验站、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和南大港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在张家口塞北管理区塞北农牧交错带建立了塞北生态试验站,形成了“塞北草原-山地丘陵区-山前平原区-滨海平原区-滨海湿地”具有不同生态类型的农业科学研究基地。中心拥有中国科学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工程实验室、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土壤生态学重点实验室、抗逆植物繁育及种质资源创新河北省工程实验室5个省部级实验室,并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联合建立了中国-荷兰“食物-环境-资源耦合与调控机制”国际联合实验室。中心负责编辑出版《中国生态农业学报(中英文)》;是河北省农业系统工程学会的挂靠单位。
 
中心主任:胡春胜
党委书记:刘小京
副 主 任:沈彦俊
纪委书记:邓向东
 
各研究室所属研究组(按姓氏拼音排序)及研究方向:
一、水资源与节水农业研究室
董宝娣组  作物绿色高效用水调控研究
刘秀位组  作物根系表型组学
闵雷雷组  地球关键带水循环及其伴生过程
沈彦军组  流域生态水文模拟与水环境管理
沈彦俊组  农业水文学与水资源
孙宏勇组  农田水盐运移过程及调控
王仕琴组  水循环与地下水环境
杨永辉组  水资源与粮食安全协同机制
张喜英组  农田节水机理和技术
张玉翠组  植物水碳耦合与环境互馈机制
 
二、生态与环境研究室
柏兆海组  农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曹建生组  山地生态水文过程及调控机制
董文旭组  农田土气界面碳氮过程与调控
韩立朴组  边际土地生态过程及资源化利用
胡春胜组  农田生态过程与物质循环调控
李小方组  生物修复技术
刘彬彬组  微生物分子生态学
刘金铜组  生态工程与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
刘小京组  盐渍资源高效利用
马  林组  农业生态学与养分资源管理
秦树平组  土壤碳氮循环与全球变化
王  选组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与碳氮转化机制
朱  峰组  陆地生态学与植物科学
 
三、植物遗传与育种研究室
李俊明组  小麦遗传育种
吕东平组  植物抗病分子遗传学
王  磊组  植物分子遗传学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