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5月15日施行)和《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信息公开公示工作管理办法》(科发办字〔2024〕9号),现发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023年,遗传发育所以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为目标,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作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2023年,遗传发育所网站新增公开信息954条,“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微信公众号公开相关信息135条。

2.通过新闻发布、新闻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2023年,遗传发育所针对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召开院级新闻发布会1次、所级新闻发布会1次,集中向媒体发布新闻通稿和组织媒体采访活动53次、被中央媒体等官方权威媒体报道新闻超过70篇。研究所积极向社会媒体发布研究进展和各类合作信息,着力打造集电话、官方网站、微信、新闻发布会为一体的信息公开渠道。

三、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遗传发育所建立了信息申请公开流程后,持续认真对待信息公开申请。2023年,遗传发育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0件。本年度无处理决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件数;无新政事业性收费。

四、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遗传发育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公众对研究所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参与度和满意度也有所提高。同时,信息公开也促进了研究所内部管理的规范和透明,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决策质量。

2024年,研究所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通过培训和宣传,提高研究所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不断优化公开内容和方式,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将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