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公开信息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0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冲刺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挑战的应急科技攻坚之年。遗传发育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同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2020年,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取得显著进展。 

 

  1.进一步规范制度管理。为提升和规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水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2020年,研究所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按照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目录》、流程图和相关通知、审批单等模板,持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和监督;持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规程;严格履行管理职责,并避免发布内容不当误导公众认识、带来负面影响。 

 

  2.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发布传播集群效应。在所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在专栏集中发布内容的目录结构;积极向中科院官方微博、微信“中科院之声”、知识分子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研究进展、工作推进等信息;科研楼大厅悬挂电子信息屏并每日滚动播放研究所科研信息。“发现培育“新绿色革命”水稻品种关键基因”、“植物激素领域的突破:发现独脚金内酯信号转导中的双功能抑制蛋白”和“大豆基因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等重大成果受到广泛关注,推送媒体各类新闻通稿6次。积极向社会媒体发布研究进展和各类合作信息。着力打造集电话、网站、微信、为一体的信息公开渠道。 

 

  二、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中科院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20年,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频道公布信息509其中“所况介绍”15条,“机构设置”27条,“研究队伍”97条,“研究生教育”67条,“国际合作”4条,“科学传播”7条,“科研进展”68条,“综合新闻”95条,“人才招聘”信息54条,“通知公告”14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1条。 

 

  2.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信息情况 

  2020年,中科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发布遗传发育所信息42条;官方微信“中科院之声”发布遗传发育所信息6条;研究所向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推送新闻5条,得到原创新闻报道30余条。 

 

  3.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遗传发育所建立了信息申请公开流程后,持续认真对待信息公开申请。2020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遗传发育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公众日益提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力求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传播效果。 

 

  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中科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策、部署,并不断对研究所提出新的要求,遗传发育所遵照中科院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随着公民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显示出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相关工作的专业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2021年,遗传发育所将进一步在国家和中科院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加强所内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职业素养,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申请公开处理流程,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