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公开信息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遗传发育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同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2017年,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取得显著进展。

  1、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的进程。为加强和规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以及《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研究制定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科学传播管理办法》,其中再次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流程;更新了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目录》、流程图和相关通知、审批单等模板,形成完整的科学传播中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规程。

  2、充分发挥研究所官方网站及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和传播渠道的作用。遗传发育所在所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在专栏集中发布内容的目录结构;积极向中科院官方微博、微信“中科院之声”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研究进展、工作推进等信息;研究所一号楼还特别建立了研究所所史馆,进一步向公众展示和公开研究所的发展历史、科研成果与研究所在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研究所配合国家奖励办开展了李家洋院士国家奖的一系列宣传活动,收到多家中央媒体的报道,积极向社会媒体发布研究进展和各类合作信息。

  3、积极配合国家及中国科学院对信息公开网站设计的统一要求,2017年遗传发育所按时保质完成了全院信息公开栏目统一框架与内容的整改工作。保证了全院信息公开栏目的高度统一化,使公众更易迅速了解和操作院内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栏目。2017年该项工作的整改报告也再次梳理和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总结了过去该栏目的不合理问题。

 

  二、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中科院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频道公布信息721条,其中“所况介绍”26条,“机构设置”29条,“科学研究”5条,“研究队伍”91条,“研究生教育”15条,“国际合作”3条,“科学普及”14条,“年度统计与出版物”5条,“科研进展”78条,“综合新闻”190条,“人才招聘”信息43条,“通知公告”20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50余条。

  2、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中科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发布遗传发育所信息23条;官方微信“中科院之声”发布遗传发育所信息6条;本年度向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中央主流媒体推送新闻12条,得到原创新闻报道70余条。遗传发育所公众微信号发布信息50期,共计150余条。

  3、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遗传发育所建立了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认真对待所有信息公开申请。2017年,遗传发育所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遗传发育所虽然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公众日益提高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2018年遗传发育所将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力保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及时的开展。

  2018年,遗传发育所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科学制定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安排,充分发挥监督邮箱和监督电话的作用,保持沟通渠道一贯的畅通。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可持续地开展。以实际行动依法依规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我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提升工作透明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