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公开信息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5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5年,遗传发育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同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2015年,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取得显著进展。 

  1、加强制度建设。为加强和规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以及《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研究制定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制定了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目录》、流程图和相关通知、审批单等模板,形成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规程。 

  2、充分发挥研究所网站及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作用。遗传发育所在所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在专栏集中发布内容的目录结构;积极向中科院官方微博、微信“中科院之声”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研究进展、工作推进等信息;积极向社会媒体发布研究进展信息。 

  3、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研究所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职责,落实了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及联系人员的信息,公布了办公电话,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中国科学院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学习相关文件,提升认识水平。 

  

二、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中科院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遗传发育所信息公开频道公布信息420条,其中“所况介绍”20条,“机构设置”28条,“科学研究”5条,“研究队伍”80条,“研究生教育”6条,“国际合作”10条,“科学普及”7条,“年度统计与出版物”5条,“科研进展”66条,“综合新闻”139条,“人才招聘”信息35条,“通知公告”19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50条。 

  2、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中科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发布遗传发育所信息17条;官方微信“中科院之声”发布遗传发育所信息7条;本年度向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推送新闻15条,得到原创新闻报道50余条。 

  3、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遗传发育所建立了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认真对待信息公开申请。2015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遗传发育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公众日益提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16年遗传发育所将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力保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及时。 

  2016年,遗传发育所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制定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安排,充分发挥监督邮箱和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沟通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可持续地开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