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大豆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设计育种团队荣获“科苑名匠”称号

发布时间:2023.05.10     

  2023510日,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苑名匠发布活动在京隆重举行,遗传发育所大豆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设计育种团队喜获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苑名匠称号。 

  大豆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设计育种团队面向我国粮食安全重大需求,聚焦大豆产能提升面临的科技瓶颈,开展系统的大豆功能基因组和分子设计育种工作,团队始终秉承“为中华大豆之崛起而奋斗”精神,“强基础、抓攻关”,在强化我国大豆科技能力和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国大豆对外依存度长期高达80%以上,严重影响我国粮食安全,提高大豆产能是我国农业领域最迫切的国家需求。团队创新群体基因组学研究方法,构建首个大豆图形结构泛基因组,阐明大豆种质资源演化遗传基础,提出大豆绿色革命理论,阐释重要农艺性状调控位点的耦合关系,引领了大豆基础科研的发展;建立大豆分子设计育种体系,培育出科豆10、科豆2号等系列高产优质耐逆大豆新品种,其中TZX-1736TZX-805科豆35等耐盐碱大豆取得重要突破性进展,极大地推动了产学研融合发展;针对我国大豆进口主要依赖于拉美这一需求,开展中-拉大豆国际合作,牵头与巴西农牧科学院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成为2019年巴西总统访华期间中巴领导人会晤重要备忘记录成果,极大地推动中拉可持续粮食创新中心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科苑名匠”是中科院工会为积极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大国工匠”品牌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培育选树具有行业顶尖技能水平的科技创新先进典型而设立的重要荣誉。 

[video:科苑名匠-田志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