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的生命,进化的驱动力—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第十六期“未来科学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5     

  2023420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六期未来科学沙龙于研究所职工之家顺利举行。本场沙龙由王秀杰研究组的魏曾凡同学担任主讲,她以“Colorful life –The driving force of evolution”为题,介绍了花生四烯酸代谢通路基因和代谢产物的研究重要性、序列的物种保守性以及与物种进化过程中获得的新性状之间存在联系这一有趣的生物学现象。沙龙由王秀杰研究员主持,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的张春霞研究员和师生4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魏曾凡首先从进化生物学的角度出发,引出了本场沙龙讨论的问题:代谢过程中新基因是如何出现并且与物种进化过程中获得的新性状相关联的。魏曾凡用幽默的语言给大家讲述了她选择花生四烯酸家族开展进化研究的原因,并由此引出了本次论坛的关键嘉宾”——花生四烯酸。魏曾凡通过介绍花生四烯酸广泛参与的生理病理过程,使大家认识到对花生四烯酸代谢通路基因和代谢产物研究的重要性,进而分享了她通过分析发现的花生四烯酸家族在进化不同阶段产生的新成员与物种分化过程中新功能获得之间的关联性,使参加沙龙的人员进一步理解了物种生存环境变化对新基因出现和新功能获得的驱动作用。参与沙龙的老师和同学也针对进化驱动力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本场沙龙不仅让大家了解到进化生物学之美,还提醒大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需要提高敏锐力,做到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综合,勇于创新。 

  未来科学沙龙作为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定期举行的学术活动,将陆续由老师和学生提出议题。通过沙龙的举行,拓宽科研工作视野,增进彼此间交流,为课题研究提供新思路。未来科学沙龙非常欢迎研究所其它中心师生的参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