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实验中心完成CNAS现场评审

发布时间:2022.12.30     

  20221228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动物实验中心迎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现场评审。评审成员包括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原主任李根平主任评审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卢选成技术评审员,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马华智实习评审员和创模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津技术专家。遗传发育所动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副所长黄勋,公共技术中心主任降雨强,副主任曹殿文,动物实验中心主任吴德国,首席兽医师杜凯,动物伦理委员会主席吴青峰,财务管理部副部长闫韦祎,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银红,综合管理部部长张颖娇,条件保障部副部长商晓,CNAS业务主管刘斯淼及动物实验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评审会议,会议由CNAS评审组长李根平主持。 

  28日召开首次会议,李根平强调了现场评审的判定原则及评审方法和程序,宣读了CNAS《现场评审人员公正性、保密及廉洁自律声明》,黄勋代表研究所感谢专家组的来访指导并表示各部门将支持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吴德国汇报了动物实验中心的运行情况、组织架构、人员资质和申报准备情况。 

  CNAS评审专家组对实验动物中心的管理体系文件进行审核,对负压屏障区、洗消区、中控室、兽医室、资料室、动物尸体储存室和设备层等重要区域进行了现场核查,全面检查设施设备、饲养管理、动物医护、职业健康与生物安全等体系运行情况,并现场考核了工作人员的专业操作能力。针对评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动物管理委员会、动物伦理委员会,以及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对实验动物使用与管理委员会的运作方式进行了全要素考核。 

  30日召开现场评审末次会议,专家组对实验动物中心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运维状态符合《实验动物饲养和使用机构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CNAS-CL06的要求。同时也对中心提出很多宝贵意见,机构负责人表示感谢专家组的指导,一定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及时完善并提交相关资料。 

  现场评审工作圆满结束,对提升中心的管理水平,建设具有国际公信力的实验动物设施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