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22     

  202212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王秀杰、田志喜、王静、孟菲进行专题发言,全体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并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邢雪荣主持。 

  王秀杰就深刻理解三个务必的内涵和重大意义进行专题发言。她指出,从两个务必三个务必,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承升华,变的是数字,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遵循的宗旨、优良的作风以及一脉相承的自觉和清醒。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新号召,是基于新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形势任务、党情国情世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彰显了百年大党新时代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对于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田志喜就深刻理解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意义进行专题发言。他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将党的全面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等纳入其中,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大大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增加了信心和底气、提供了指引和遵循,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王静就深刻认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做好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进行专题发言。她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大大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新征程上,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我们不仅遇到了发展问题,而且遇到了平衡问题,尤其是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是时代赋予的新的使命和要求,是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 

  孟菲就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进行专题发言。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是我们党深刻总结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对我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完善、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以什么样的途径、方式、手段实现奋斗目标、完成使命任务,充满自信自立自强的理论气度。我们既要重点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等基本论断,更要把这些基本论断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联系起来、结合起来、贯通起来,从而全面完整系统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理论,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行动指南。全所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要更加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要求,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更加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与会人员同时结合《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进行了学习研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