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日美国际学生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1     

  11月16日至18日,2022年中日美国际学生研讨会(International Student Workshop 2021)在云端召开。在当下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中日美三方积极面对各种困难,克服疫情、时差等诸多挑战,促成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最终,来自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遗传发育所)的14位研究生及许操研究员,来自日本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NAIST)的30位研究生及导师代表、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以下简称UC Davis)的8位研究生及导师代表,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参与了此次中日美国际学生研讨会。

  在学术交流的活动中,此次研讨会设置了“Talk Session”和“Short Presentation Session”两个环节。“Talk Session”环节将52名研究生分为了7个不同组,同学们在组内可以听到约20分钟的完整报告,同时留有10分钟的提问时间。另外,为了增加不同组学生之间的交流,主办方设置了“Short Presentation”环节。每位主讲者都有一个单独的讨论组,学生们可以任选一个讨论组加入其中,在主讲者进行简短介绍后与其开展讨论。这样的设置极大的促进了不同组之间的讨论,激发了同学们对于不同领域的兴趣和了解。

  为了增加线上交流的趣味性和积极性,此次研讨会设置了“互动游戏”环节和“文化之旅”环节。同学在互动游戏环节通过“真假故事”进行了游戏比拼,既加深了彼此之间的认识,又体会到了科学的趣味性。在“文化之旅”环节,来自遗传发育所的赵子其同学带领大家在线领略了在遗传发育所的研究生生活以及中国的美食(山西面食);来自UC Davis的同学们带领大家“云”游了UC Davis的校园以及周边的美食和生活;来自NAIST的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在NAIST的生活和日本的文化、节日、美食以及气候。虽然大家不能亲身领略其中风光,但也对互相生活的研究所/大学和城市有了较多的了解和认知。

  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中,同学们进行了学术上的交流讨论,生活上的了解和认识,不少同学超越时空认识了在另外两所研究所/大学的新朋友,开拓眼界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英语表达和社交能力。在许操研究员的指导和研究生部老师们的安排、协调以及与会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中日美国际学生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