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技术中心召开平台共享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18     

  20221117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组织召开了平台共享工作交流会。所长杨维才,党委书记、副所长邢雪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条件保障部部长张馨,中心管理团队以及技术平台负责6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公共技术中心主任降雨强主持。 

  杨维才充分肯定了公共技术中心取得的工作成绩,指出技术支撑对研究所创新发展至关重要,要充分发挥平台首席科学家责任制和研究型平台的突出特色,进一步提升平台运行管理的技术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支撑服务核心竞争力。他强调,平台工作不仅辛苦更有技能要求,大型设备来之不易,要求每个平台技术管理员与所级中心共同努力,进一步做好技术培训、同行交流、核算管理等工作,切实将平台“用起来、管起来、共享起来”,高质量支撑科研发展。杨维才对动物实验中心近年来良好运行给予了充分肯定。 

  邢雪荣强调了仪器维护的重要性,要求所级中心配合管理部门对大型仪器报废提供专业鉴定意见。建议针对仪器开发、功能改造等重大研制类项目与相关院所联合组织跨学科交叉技术交流会,加强院所间同行专家合作交流。 

  降雨强汇报了所级中心的运行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讲解了科技部对于共享平台的评估细则,对共享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鼓励大家申请工程类人才计划,并表示与相关部门积极争取技术支撑人才的晋升空间。 

  本次交流会邀请了李婷、杨琳、田彦宝、王瑜、王泽华、黄夏禾、张凤霞、辛培勇、赵宇慧和张文娟十位仪器平台管理专家分别在电镜、脂质组、蛋白质组、代谢组、植物激素和大数据分析方面做了精彩报告。报告人针对基本情况、管理模式、运行成效和工作设想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详细分享了平台运行管理与维护的经验,汇报了平台管理运行成效及在仪器功能开发方面取得的进展,同时对标准仪器放置空间、软硬件技术升级、老旧仪器维修成本、仪器预约渠道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座谈交流中张馨部长针对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做了现场解答和安排。 

  此次会议为仪器和技术平台提供了交流平台,分享了技术服务和共享经验,对提高技术服务质量、促进技术融合创新、提升共享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