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报国担使命 建功立业新时代”——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第五党支部举办“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之技术平台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17     

  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202210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第五党支部举办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之技术平台讲座。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研究所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研究所整体核心竞争力和科研水平上起着重要作用。基因组中心第五支部由一个研究组和三个技术服务平台的党员组成,技术服务是第五党支部的鲜明特点,服务科研、助力创新是支部工作的立足点。为进一步发挥技术平台的优势,做好研究所的科研技术支撑,以及加强技术平台与各研究单元的交流,在支部书记许操研究员的带领下,讲座邀请了来自支部三个技术平台的骨干成员分别分享了自己在平台建设过程、技术方法开发以及技术服务等方面的经验。论坛讲座由支部党员褚金芳研究员主持。 

  来自代谢组学平台的张凤霞高级工程师从代谢组学简介、代谢组学平台简介和应用小结及送样注意事项和大家一起探讨了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在代谢组学研究领域的应用。来自植物激素分析平台的辛培勇高级工程师结合自身的实战经验和研究成果就目前植物激素分析的挑战与解决方案和大家进行了交流。科学数据中心的赵宇慧工程师从数据共享的重要性和意义说明了中心成立的背景,重点介绍了基因组大数据的分析方法和多个应用方向。讲座结束后,三位老师分别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通过本次技术平台讲座,加强了研究所师生对所级技术中心技术支撑与服务的了解,促进了用户与平台之间的沟通交流。 

  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作为科研一线党支部,要牢记科技报国的使命,要体现了研究所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通过党建与科研促进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研究所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技术和政治保证,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科研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