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老科协遗传发育所分会2022年度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14     

  20221010日,由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主办、遗传发育所分会承办的大数据驱动的大豆分子设计育种学术沙龙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成功举行。原中科院生物局局长王贵海,中科院老科协理事长孙建国、副理事长桂文庄,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先正达集团北京创新中心、中科院老科协、中科院动物所、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等多家单位30余位专家出席活动。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邢雪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出席活动并致辞,田志喜研究员作沙龙主旨报告。沙龙由分会秘书长安锡培主持。 

  田志喜研究员作了题为大数据驱动下的大豆分子设计育种探讨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为破解大豆进口卡脖子难题,田志喜研究组针对大豆基因组研究基础薄弱的瓶颈问题,在植物中首次实现了基于图形结构泛基因组的构建,为大豆功能基因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进一步研究,开发出基于基因组、转录组等多组学数据的群体遗传分析方法,解析了大豆重要农艺性状的分子基础以及多性状遗传调控耦合网络,初步建立了大豆分子设计育种理论和技术体系,合作培育科豆10号、科豆2号、科豆7号、科豆17号、晋大88号等一系列大豆新品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与会科技工作者们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深入分析了我国大豆种植的总体布局、中美大豆亩产差距、大豆基因组研究、表型组学分析、分子设计育种、科技创新如何助力大豆种业发展。与会专家表示,通过报告和讨论,对我国大豆危机和大豆种质研究有了更系统和全方位的认识,不同维度视角产生的思维碰撞火花极具科普意义,也启发了新的研究思路。 

  王贵海、孙建国、桂文庄分别对本次沙龙给与了高度评价,表示本次沙龙主题既是科学前沿也是国家需求,科学家责任重大,沙龙主旨报告系统全面,讨论热烈,是非常成功的一次活动。希望遗传发育所分会积极争取承办中科院老科协高端沙龙,进一步扩大学术影响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