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主持的农业领域2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14     

  2022811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张劲松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大豆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及其协同改良机制”和肖军研究员主持的青年科学家项目“麦类作物水肥高效优异根型种质资源的精准鉴定与创新应用”启动会在遗传发育所顺利召开。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张松梅、农业科技处处长葛毅强、副处长孙康泰、项目专员于洋,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许航、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邢雪荣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重点专项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田志喜研究员,“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重点专项咨询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刘录祥研究员、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田冰川董事长,大豆项目专家遗传发育所陈受宜研究员、田志喜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邱丽娟研究员及麦类项目专家遗传发育所傅向东研究员、童依平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杨万能教授,13家项目参与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以及遗传发育所科研发展部负责人等近50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启动会。会议分别由张劲松和田志喜主持。 

  邢雪荣首先代表研究所对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等领导和专家参会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邢书记对研究所的总体概况、十三五以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情况、项目法人单位的组织保障措施等方面作了总体介绍,并表示研究所将全力支持和保障两个项目顺利实施。 

  张松梅对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项目的启动筹备工作表示肯定,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从农业科技发展战略角度解读了“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和“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重点专项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张主任希望2个项目团队、项目依托单位及项目推荐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责任,确保项目目标如期完成,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许航代表院科发局,对科技部和农村中心的长期支持和与会专家对项目的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在农业领域投入了众多的力量。遗传发育所作为农业领域的院属优势单位,希望能够为国家的农业科技发展和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他指出,项目成员要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争取为重大农业科技成果产出打好基础;同时表示,作为项目推荐部门,将继续在项目的管理、组织方面发挥好支撑作用。 

  孙康泰围绕“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重点专项一体化实施与管理要求,介绍了专项总体情况、过程管理规范和做法、专项执行要求建议等。两位项目负责人张劲松研究员和肖军研究员,分别代表各自项目团队汇报了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与会专项咨询专家和项目专家对两个项目的实施方案、重点研究任务、核心关键技术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召开此次项目启动会,对进一步细化项目实施方案、促进项目任务统分结合、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加强项目内部交流合作、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最终高质量完成目标,都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