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举办蒲公英中学专场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5     

  2022721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举办了专场科普活动,接待北京蒲公英中学初中30余名学生来所参观。北京蒲公英中学是北京市第一所经政府批准的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创办的中学,是一所民办非营利性的、公益性的平民学校。 

  遗传发育所博士后曹孝强用浅显易懂和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做了科普报告《互利共赢——土壤里的共生》,以植物与丛枝真菌、豆科植物与根瘤菌间的共生关系为例,揭秘为何根瘤被称作土壤中的化肥厂等有趣的问题,并与在场的小听众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在“小麦的故事”展厅、植物温室和苗圃区,研究资源部的刘瑶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小麦的进化过程,介绍了李振声院士创建的小麦与长穗偃麦草远缘杂交技术及取得的系列成果。在动物实验中心,李文光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实验动物的饲养、委托试验和资源保藏等相关知识。 

  此次专场科普活动向蒲公英中学的学生们分享了科学故事,普及了科学知识,得到同学们的热情参与,激发了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和探究生命奥秘的兴趣。 

 

  科普报告《互利共赢——土壤里的共生》 

 

  参观小麦的故事展厅、温室与苗圃区 

 

  参观动物实验中心 

 

  学生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