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微交替,物穷其理”——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团总支第一期“青春力量”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19     

  为搭建一个青年学者之间沟通、交流、互动的平台,2022715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团总支于1号楼215报告厅举办以青春力量为主题的第一期青年论坛活动,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党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王静,所团委书记杨鑫,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李磊,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团总支书记李婷,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团支部书记薛英喜出席本次论坛。会议由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团总支书记王冰主持。 

  申倚敏为“青春力量”论坛活动的开展致辞讲话,指出作为科学院的一员,我们要时刻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希望大家通过论坛的开展,更好地传承科学家精神,把自己的青春力量融入社会和国家的发展需求中,同时也预祝本次论坛圆满开展。 

  本次论坛第一位报告人是来自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的魏钟鸣研究员。魏老师以“半导体的世界——中国半导体物理的先驱黄昆先生”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半导体的发展历程以及半导体发展史上的先驱黄昆先生。魏老师首先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收音机、手机、电脑、钻石、芯片等实例介绍了半导体的发展,让大家切实感受到科技的进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接下来,魏老师讲述了中国半导体技术的奠基人黄昆院士荣辱不惊,求真务实,低调又不平凡的一生,是中国科学界的楷模,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最后,魏老师以“中科院、国科大、遗传发育所,有你们和没有你们,make a difference”激励我们传承科学家精神,在更好的环境下激发更好的创造力,做出更优异的成绩。 

  第二位报告人是遗传发育所博士后汪航,他分享了一场以“木聚糖的起始:在细胞壁合成的浪潮中无畏前行”为题的报告。汪航首先介绍了自己“惊险但又幸运”的求学经历,然后又讲述了课题研究的经历,遇到的困难,以及因不抛弃不放弃而收获的成果。曾经的苦涩,只要撑过去,有一天,娓娓道来,都可以化作笑谈。最后,他也祝愿大家都能成为自己领域的弄潮儿,无畏前行,过尽千帆应不悔,百转千回得始终。 

  半导体等科技的发展带我们领略宏观的世界,分子生物学等微观领域又让我们不断的发掘微观之美,正如黄坤先生所说“宏微交替,物穷其理”。希望通过此次活动,青年们能继续发挥优势和带领作用,乘风破浪掌航舵,披荆斩棘创新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