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A类先导科技专项项目“黑土地产能和质量提升的现代生物学技术”2022年度中期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4     

  2022713日,中国科学院“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工程”战略性A先导专项项目三“黑土地产能和质量提升的现代生物学技术”年度中期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京外专家通过线上视频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三总师曹晓风院士主持。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农业科技办公室曾艳副研究员,专项总指挥东北地理所姜明所长,领域专家南京土壤所张佳宝院士、孙波研究员、微生物所李寅研究员、东北地理所韩晓增研究员,专项办主任武海涛研究员、副主任李禄军研究员,项目依托单位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院士、科研与发展部李明副部长等出席了会议。 

  杨维才对中科院科发局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并对项目研究寄予厚望,希望在专项指挥下取得黑土地提质增效的关键生物学技术新突破,为实现黑土地保护利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曾艳副研究员强调了田间实地研究的重要性以及项目研究与示范对接的必要性,并提出要根据农业生产时间做好研究工作和田间实验的具体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听取了13个子课题负责人的年度研究进展汇报,提出了指导和完善意见,并建议在东北黑土打造原位试验基地,将项目实施所获得的各类技术产品在东北黑土进行双盲试验和进行集成,为后期的成果落地推广打好基础。项目总师曹晓风院士在会议总结时强调,研究工作不仅要紧密围绕黑土产能提升的技术研发目标,同时也要注重突出技术的理论创新性,要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了解生产应用场景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项目内各课题、子课题以及与示范区之间,要加强阶段成果共享和协同攻关。 

  此次年中推进会议的顺利召开,为聚焦专项顶层设计目标、确保完成项目年度研究任务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也为迎接明年的项目中期检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