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兴趣和国家需求》——谢旗研究员开讲遗传发育所“时代有我”初心讲坛

发布时间:2022.07.12     

  扶贫工作,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部署。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扶贫攻坚战的胜利,得益于全党全社会的通力合作。这其中,也有着奋斗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辛勤耕耘的身影,他们以科技为武器,以实际行动在扶贫攻坚战中彰显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2022711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生物学中心所属党支部有幸邀请到了奋战在科技扶贫一线的谢旗研究员做客“时代有我”初心讲坛,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邢雪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党委委员曹晓风院士,党委委员、人力资源部部长王静,遗传发育所前所长陈受宜研究员,基因组生物学中心所属党支部书记代表李传友研究员、许操研究员、张劲松研究员、任勃研究员、李磊研究员也出席了本次讲坛。基因组生物学中心第四党支部书记李传友研究员主持了讲坛活动。 

  作为连续多年在我国边远地区一线亲自参与用科学技术改变贫困的攻关项目的中国科学智库的成员,谢旗研究员在论坛上和广大党员师生分享了题为《科研兴趣和国家需求》的报告。谢旗研究员用生动的语言展示了自己几十年的科研故事以及如何将自己的科研志向和国家扶贫需求相结合,用实际行动向广大科研工作者展现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新一代科学家如何接过老一辈的精神火炬,用科技勾画祖国的绿水青山。 

  “做农业,首先需要满足国家需求。”谢旗老师从踏上科研之路起就带着建设美丽乡村的初心,致力于解决我国粮食生产上的问题。从天然耐盐植物小盐芥上寻找作物盐碱改良的突破口,从甜高粱上寻找高效转化青储饲料的现代生物技术。他通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培育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耐盐碱、高生物量的甜高粱,同时根据我国农业生产的现状以及各地区不同是地理生态环境,摸索出一套高粱与作物、牧草等间作以及轮作的青贮饲料种植体系、开发并研制了适合农户的小型青贮饲料打包技术,每年都到扶贫地区以及推广地区对当地农民进行种植技术培训,湖北、湖南、江苏、河北、宁夏、吉林、山东、内蒙古等地的贫困乡村通过甜高粱青储饲料找到了更经济、更营养的牲畜养殖方法。同时,谢老师的团队针对实际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利用科学的手段解释了甜高粱的鸟害如何防治、便于精播精种的无壳品种培育的着手点、如何更好的提高氮的利用率以及间作过程中除草剂的使用问题,为进一步指导实际生产提供了理论上的指导。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两个一百年”的新起点。谢旗同志让遗传发育所广大师生看见了如何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也看见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薪火相传。新时代,遗传发育所新一代的科研人定能接过这把精神火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