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与山东农业大学共建“李振声实验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08     

  202277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和山东农业大学共建“李振声实验班”举行了开班仪式,开启高水平校所结合、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模式和新机制。 

  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副校长、齐鲁学堂院长辛杰,副校长、齐鲁学堂副院长李向东,中国科学院院士、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遗传发育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等出席开班仪式。 

  张宪省在开班仪式上讲话,感谢遗传发育所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支持、对农大学子成长成才的关注。他说,“李振声实验班”的建立,是进一步拓展校所合作协同育人领域和内涵的有效举措,希望双方互通互融、携手共进,以此为契机奋力打造校所合作共育拔尖型人才的新时代典范。张宪省对入选首届“李振声实验班”的学生寄予殷切希望,要用好学校与遗传发育所的优质科研资源和平台,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把握机遇,精于专业,树立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敢试敢闯的创新思维;要有家国情怀,将自己的人生抱负与国家、社会、学校的发展和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过硬本领服务社会,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杨维才表示,山东农业大学与遗传发育所共建“李振声实验班”是新时期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关于《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具体实践和尝试,是探索在生命和农业交叉融合领域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和新途径。希望入选实验班的同学珍惜学习机会,利用两个单位的科研平台,充分发挥自身潜力,培养良好的科研素养,为日后继续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双方进一步整合力量和资源,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由点到面将院校人才培养合作深入拓展,将“李振声实验班”打造成院校合作的一个亮点。 

  开班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辛杰致辞并宣读“李振声实验班”学员名单,李向东为学员颁发学员证书,申倚敏宣读实验班导师名单并颁发聘书。“李振声实验班”班主任、导师代表王永红,实验班导师代表许操,学员代表李前进依次发言。 

  “李振声实验班”是以山东农业大学知名校友李振声院士命名的实验班,旨在传承和发扬李振声院士知农爱农、敬业奉献、持之以恒扎根中国大地为中国小麦育种奋斗的科学家精神,充分利用遗传发育所和山东农业大学的智力资源和科研资源,促进双向交流与协同育人,实现优势互补,探索高水平校所结合、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模式和新机制而设立。实验班成立后,将采用“1+1”导师制培养模式,遗传发育所与山东农业大学各配备一位导师,双方联合指导学生,按照学生成长成才发展规律,“一人一策”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11名齐鲁学堂2021级学生经本人申请、专家组面试,进入“李振声实验班”接受联合培养。 

  山东农业大学齐鲁学堂部分导师代表、相关学院负责同志,遗传发育所“李振声实验班”部分导师代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开班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