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善思夯基础,潮起扬帆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05.06     

  为落实开展“六查六看六对照”,督促党员认真查、找、摆,进一步强化党性意识、模范意识,增强实践能力,2022428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中心第六党支部在1号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暨组织生活会,负责指导支部工作的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出席会议,会议由支部副书记王义琴主持。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召开。王义琴简要介绍支部组成情况后,申倚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习汇报”为题作报告,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主要内容以及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申倚敏指出,作为科研人员,我们要贯彻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对中国科学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科技创新,出重大成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人口健康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会议第二项,支部书记任勃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10日考察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的新闻,讲了一堂以“攥紧中国种子,端牢中国饭碗”为主题的党课。从种业发展的五个阶段、种业历程上的功勋人物及种业现代化发展阶段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种业的发展历程。同时,任勃结合国家政策、我国种业发展现状以及研究所科研动态指出,我们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要有十年磨一剑,培育好种子的决心;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加强良种技术攻关,育得中国种子来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会议第三项,支部五位委员依次向全体党员进行自我批评,同时各党小组长也对近期组织开展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支部党员曹晓风院士也进行了自我批评总结,指出要丢掉幻想,统一思想认识,要步调一致谋发展,党员科技工作者更要将研究工作落到实处,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谋求可持续发展。 

  会议最后一项,王义琴通过实际数据和案例,结合现阶段研究所垃圾分类及处理存在的问题向所有党员发出科研垃圾分类倡议,会议强调:“从我做起,树立垃圾分类意识,争当引领者;从我做起,执行垃圾分类标准,争当践行者;从我做起,维护垃圾分类成果,争当监督者”。 

  勤学夯实基础,善思明确方向,实践助梦远航。面对新时代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给我国带来的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把握国家发展大势,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做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后备力量,勤俭节约不浪费,做政治上的明白者、理论上的清醒者,实践上的“落实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