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召开“聚焦主责主业 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14     

  20224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组织召开“聚焦主责主业 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专题研讨会,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各级党组织代表,各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各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部分学术骨干、青年骨干和管理骨干代表参加会议,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石家庄)采用视频形式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邢雪荣和党委委员曹晓风院士主持。 

  邢雪荣在讲话中强调,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是研究所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使命担当,也是院党组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所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和保障科研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承担重大攻关任务、攻克科学技术难题。同时,他传达了院领导在中科院种业领域重点实验室规划布局座谈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将其作为研究所实施“十四五”规划工作的重要指引。会议听取了科研与发展部业务主管李杭序做的“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报告和副部长李明做的“研究所十四五创新规划”报告,系统学习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中国科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的新部署,分析了研究所面临的发展环境,详细介绍了“十四五”定位与目标、方向布局和重大任务、国重重组、体制机制与保障措施。 

  遗传发育所研究员许操、王秀杰、许执恒、鲁非、王国栋、秦树平、杨永辉、吴青峰、田志喜、李红菊等科研骨干以及人力资源部部长王静、条件资产部副部长张可心等管理骨干先后踊跃发言,对研究所科研人才引进、项目申请、学科布局、人才培养、评价体系、国际学术交流、研究平台发展、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发展举措展开了热烈讨论。副所长胡春胜、黄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和曹晓风院士先后做总结讲话,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和重要,研究所领导班子、科研骨干与各部门一起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既对如何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做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可操作性的目标,又查摆了研究所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真正达到了谈心交心、凝心聚力的作用,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将认真研究推动落实。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研究所认真做好政治巡视整改的重要工作,对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推动“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