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CEPAMS学术会议成功在线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25     

  321日至322日,中国科学院-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JIC)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CEPAMS)举办的2022年学术年会成功在线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主办,由CEPAMS承办,英国皇家学会会士Ray Dixon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担任会议共同主席。来自中国和英国的100余位科学家和学生出席了会议,围绕植物和微生物学的最新科研进展及中英科技合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议期间,来自美国丹佛植物科学中心(Donald Danforth Plant Science Center) Blake Meyers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的黄三文教授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分别介绍了phasiRNA在植物生殖发育中的功能和进化、以及杂交马铃薯的基因组设计育种。CEPAMS12位研究组长介绍了各自实验室建设情况和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 

  正如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Dale Sanders所长在欢迎辞中提到,CEPAMS把英国和中国的科学家联系在一起,通过愉快的交流和对话方式解决全球问题,在农业和微生物科学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韩斌院士指出,CEPAMS的建立使中英两国科学家能够共同面对粮食安全的全球挑战,合作双方都受益匪浅,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中国驻英国使馆科技公使参赞蒋苏南先生应邀在线出席了此次会议,他在致辞中讲到,自中英正式建交50年来,双方建立了广泛的互利合作关系,CEPAMS作为中英科技合作的一个典范,是生命科学领域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和交流,搭建全球性、前瞻性的战略合作,互利共享,进一步增进中英友谊。 

  英国国家创新署中国处主任Daniel Brooker先生也指出,CEPAMS是中英研究合作的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它汇集了来自两国的世界顶尖研究人员和研究机构来应对共同的全球挑战。CEPAMS的成功是建立在研究人员之间深厚友谊和广泛联系基础上的,双方很好的科研合作方式也是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CEPAMS也将是未来实现中英两国研究水平共同提高的重要途径。 

  两天紧张的会议报告和交流,展示了植物和微生物互作、植物次生代谢、植物免疫、植物干细胞、光合作用、植物的化学防御、小麦-山羊草种群史以及根瘤菌对豆科植物的内共生感染等领域的重要成果,增进了中英科学家的交流,为中英两国科学家在该领域达成实质性的合作、促进中英联合研究中心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Ray Dixon会士在会议闭幕式上感谢了会议秘书处的精心组织,肯定了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克服疫情和时差影响的巨大努力,保持了双方的正常交流,是一次成功的会议。曹晓风院士对大会报告人和出席会议的学者、官员表示了感谢,她指出CEPAMS为中英双方科学家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中英植物和微生物科学领域的科学家可以更好地联系在一起,建立起长期友好关系,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为实现为人类谋福祉的目标和愿望携手奋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