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时代号召,人生更加出彩

发布时间:2022.03.24     

  ——遗传发育所党委/妇委会邀请曹晓风院士传达两会精神 

  2022322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和妇委会在研究所1号楼报告厅举办了“永攀高峰在我”主题系列活动,邀请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CEPAMS共同主任曹晓风院士为全所科研人员做题为“响应时代号召,人生更加出彩”的主旨报告会。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邢雪荣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陈受宜研究员、高彩霞研究员、胡赞民研究员、刘翠敏研究员、王秀杰研究员、许操研究员、张劲松研究员和周奕华研究员等出席会议。报告会受到研究所广大职工学生的热烈欢迎并开设了视频分会场,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同时满足大家的参与需求。 

  报告由邢雪荣主持,邢书记对曹院士积极关注国家需求和研究所发展,在政协履职和日常工作中均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体现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并号召大家以曹院士为榜样,遗传发育所作为国家重要科研力量,要强化使命引领和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国家战略布局和任务,以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需求。 

  报告交流中,曹晓风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曹晓风从参加全国两会及农业界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小组会的学习感悟出发,结合国家科技创新要求,与在场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她重点传达了总书记在两会上指出的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民以食为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等要求,并对总书记讲话中与我所科研工作密切相关的种源安全、生物育种、黑土地保护、盐碱地改造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曹晓风对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藏其余”感触颇深,呼吁我所师生杜绝浪费,从我做起,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曹晓风还以遗传发育所李振声院士和李家洋院士的科研事迹为例,阐释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的科学家精神内涵,并号召研究所科研人员向李振声和李家洋学习,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选择科研课题,担起时代重任,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报告提问交流环节,曹晓风对参会人员提出科研工作的统筹、科研方向的选择和科研困境的突破等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结合申倚敏的提问,分享了如何将科研兴趣与国家需求相结合的心得体会。 

  此次“永攀高峰在我”活动反响热烈,大家碰撞出很多思想火花。正如曹晓风在报告中分享的总书记的话所说,“新征程上,每一个人都是主角,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们更应响应时代号召,志存高远、奋勇拼搏,将个人奋斗的轨迹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在躬耕实践中彰显责任担当,奋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书写出彩的人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