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系统中心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22     

  为响应院党组和研究所党委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侯建国院长在“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报告”上的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于2022317日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根据要求,会前党支部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以党小组的形式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了认真学习。在集中学习和自学基础上,支部书记王秀杰再次带领大家对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决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王秀杰表示,历届六中全会及决议在党的历史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1938年六届六中全会批准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政治局的路线及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发布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中国共产党乃至整个中国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21年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作出的,重点放在总结百年历史成就和经验上,增进全党的团结和决心,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决议》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性文件,我们要在接下来的党建工作中继续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精神。 

  为增强作为中科院人的使命担当,王秀杰带领大家学习了“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报告”精神。王秀杰指出,侯建国院长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中科院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历史定位和责任,科技创新工作也应当以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为标准,我们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要用新的标准指导自己的科研方向,以国家的需求为导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支部副书记薛英喜代表支委对2021年度中心党支部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2021年度中心党支部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学习,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包括邀请军事摄影记者吴苏琳同志做了题为“穿行在世界屋脊的心灵之路”的报告、参观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与党委联合举办庆祝建党百年“颂歌献给党”师生合唱比赛等。薛英喜提到,通过上述一系列活动我们对党史学习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强国复兴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为了使批评和自我批评与民主评议落到实效,支部以党小组会议的形式开展了此项工作,并在本次会议上由各党小组长对党小组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情况进行了通报,各支部委员结合自身学习与实际工作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指出支部党员要在日常工作中提出建议并进行监督,使支部的党建工作更好地与科研相融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