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精准设计与创造”先导专项召开2021年度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2.22     

  2022217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种子精准设计与创造”(以下简称专项)2021年度总结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促进局农业科技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晟、副主任赵心刚、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处长任小波、专项依托单位领导、院重大项目监理部、专项总体组、监理组、财务责任专家出席会议,专项各项目、课题、子课题和任务负责人全部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视频方式进行,各参加单位设立视频分会场。 

  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院士代表专项依托单位对各级领导和同仁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做好专项中期检查准备工作的重要环节,希望大家聚焦目标、合作攻坚、共同发力,力争快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监理组组长何玉科研究员介绍了专项年度监理工作,建议项目之间要加强合作,贯通育种上下游,在种子精准设计方面起到引领作用。 

  专项四个项目的85个子课题负责人逐一汇报了子课题主要进展、预算执行、档案预立卷和后续工作计划,专项总体组专家进行了质询和量化考评。2021年度,专项在异源四倍体野生稻快速从头驯化、水稻耐受土壤低氮适应性机制、基因组编辑助力作物改良、先导型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其中,“异源四倍体野生水稻快速从头驯化”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为应对粮食危机提出了一种新的策略,开启了作物育种的新方向。“中科发早粳1号”新品种的成功选育,实现了我国早粳稻“零的突破”。 

  专项首席科学家李家洋院士在总结中对院科发局的指导和支持、总体组和各团队的全身心投入、监理和财务专家的认真履责表示感谢。他指出,各任务层级要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集中力量想办法解决问题;专项作为一个有机统一整体,要以满足国家粮食安全重大需求为目标,项目一的育种理论、项目二的技术研发和项目四的平台能力提升都要为支持项目三的品种培育和创制发力;要积极做好专项中期及优化调整,以确保专项后续的实施和重大成果的产出。 

  此次会议成功召开,对聚焦专项顶层目标、加强阶段成果交流共享、做好专项中期检查准备工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会议期间,研究所还专门对生物驱动的边际土地能力提升问题进行了汇报研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