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2.01.16     

  2022114日,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顺利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孟安明院士、副主任戴建武研究员以及委员高翔教授、罗凌飞教授、杨维才院士,张旭院士,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郭爱克院士、许智宏院士,依托单位党委书记邢雪荣和18位课题组长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康乐院士、丰美福研究员、刘峰研究员、和清华大学谢道昕院士作为特邀专家也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孟安明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勋关于20162021年实验室整体工作进展的汇报。总结了人才队伍建设、承担项目情况、主要研究亮点、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的阶段性成果;也向委员们汇报了实验室面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所做的思考与规划。实验室新引进人才艾有为、贾顺姬分别做了科研工作汇报。 

  委员和专家们在认真听取汇报后,首先对重点实验室在近几年取得的多项重要研究成果、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承担项目情况等多方面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学术委员们表示,实验室近几年发展速度很快,立足于发育生物学科,聚焦在国家重要战略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引进和培养了很多优秀青年科研人才,在早期发育、神经发育、组织修复和代谢调控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对于实验室的未来发展与规划,委员和专家们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新的期望,强调发育生物学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基础,重点实验室应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基础上,聚焦科学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集中力量,加强实验室内部的实质性合作,争取取得重大科学突破研究成果。 

  杨维才代表依托单位致词,感谢专家们的莅临以及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关心与支持;作为依托单位,将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调整过程中继续给予强有力的全面支持,为实验室的创新发展提供良好条件。作为实验室主任,杨维才表示重点实验室将对专家们的宝贵意见进行深入思考与讨论,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调整为契机,凝练研究方向,建立创新机制体制,壮大实验室的科研力量,争取在优势研究领域取得标志性成果。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刘峰研究员做学术报告。刘峰研究组以斑马鱼、小鼠为模式生物,专注于造血干细胞的起源、扩增、分化调控机制的研究。刘峰详细介绍了研究组的若干研究方向,以及近几年重要的研究成果,包括RNA表观修饰在造血干细胞发育中的关键作用、通过空间组学的工作揭示了小鼠巨噬细胞的胎盘生血内皮细胞起源和建立斑马鱼血液干细胞疾病模型的研究。精彩的报告引发了专家和研究员们的热烈讨论。大家就感兴趣的研究热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交流,在胚胎早期发育、干细胞分化调控等方面共同开展合作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