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CEPAMS中英中药代谢会议在线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2     

  202219日至110日,CEPAMS中英中药代谢会议成功在线召开,来自中国和英国的80余位科学家和学生出席了会议,围绕药用植物次生代谢和天然产物合成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在开幕辞中讲到,中药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逐渐被世界广泛认可,中药正在逐步走向国际化。特别是随着合成生物学的迅速发展,以及对中药植物基因组学和次生代谢的研究,一些稀有的具有药用价值的次生代谢产物可以在酵母或真菌中产生,通过酵母细胞工厂可以持续高效地生产具有生物活性和药用价值的稀有代谢产物。把植物基础研究和中药药理研究结合起来,一定能在这个领域取得新的突破,为全人类谋福祉。 

  会议期间,来自北京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药物研究所和遗传发育所等国内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约翰英纳斯中心、皇家植物园邱园、东英吉利大学等英国科研机构的18位报告人进行了精彩报告。 

  两天紧张的会议报告、研讨、交流,时间虽然短暂,但成功达到了交流成果、建立友谊、促进中英合作的预期目的。会议展示了中药现代研究的进展、药用植物次生代谢和天然产物取得人重要成果;讨论了扩大生产的不同方法,包括利用生物技术促进微生物的生产,或利用植物代替微生物生产感兴趣的活性成分;探索了中医和其他医学形式之间的区别,以及不同疗法的组合在未来可能的应用。同时,会议搭建了中英科学家在中药研究领域的交流平台,为中英两国科学家在该领域达成实质性的合作、建立长期的友好关系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推动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发展。 

  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主办,由中国科学院-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CEPAMS)承办,中国遗传学会和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共同协办,曹晓风院士和英国皇家学会会士Ray Dixon担任大会主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