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6次香山科学会议讨论"植物激素与绿色革命"

发布时间:2006.10.27     


 


  10月18至20日,香山科学第286次会议--"植物激素与绿色革命"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会议聘请北京大学许智宏院士、中国科学院李家洋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薛勇彪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薛红卫研究员担任执行主席,来自全国的近60位植物激素和作物遗传育种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著名小麦遗传育种学家李振声院士、著名水稻遗传育种学家顾铭洪教授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许智宏院士和李家洋院士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植物激素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和"植物激素与绿色革命"的总评述报告,与会专家围绕植物激素代谢及调控机理、植物激素信号转导及相互作用、植物对环境适应性的激素调控、植物激素与作物遗传改良四个中心议题作了综述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达成如下共识:植物激素研究的成果是人类进行作物遗传改良和育种的重要理论源头,对作物遗传改良和育种的实践起到了革命性的作用;植物激素研究是生命科学的前沿,是基础科学国际竞争中必需抢攻的战略制高点;中国在植物激素领域已经形成了一支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研究队伍,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工作;把我国激素领域的研究队伍组织起来,围绕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需求,加强激素基础研究与生产应用的紧密结合,集体攻关,协作研究,从而促进我国作物产量再次大幅度提高是完全可行的。激素的微量和超微量测定技术是制约我国激素研究的最大瓶颈问题,与会专家一致呼吁,我国应该立即着手统筹布局,建立统一的重大仪器设备平台,重视相关技术人才的培养、引进和稳定,提高激素检测水平。
  香山科学会议由科技部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教育部及国家其他相关部门的资助与支持。香山科学会议的宗旨是:创造宽松学术交流环境,弘扬学术民主风气,面向科学前沿,面向未来,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推进整体综合性研究,启迪创新思维,促进知识创新。

 
  

                                     遗传发育所   
                                    2006年10月2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