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扬州农业高新技术育种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05.09.26     

  为积极响应科学院提出的全面提升各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的号召,进一步加强我所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包括大学、地方科研单位、企业的合作与联合,遗传发育所与扬州大学,江苏沿海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和江苏红旗种业有限公司共建的“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扬州农业高新技术育种中心”(简称“扬州育种中心”)于2005年9月23日在江苏扬州大学正式成立。该中心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改良现有品种,培育高产优质高效新品种,扩大优良品种繁育,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商业化品种。扬州育种中心的签约与揭牌仪式于当日举行。


  遗传发育所薛勇彪所长,扬州大学焦新安副校长、江苏沿海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姚立生院长、江苏红旗种业有限公司朱阳林总经理分别代表各方签署了共建“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扬州农业高新技术育种中心”合作协议书并在正式揭牌仪式上讲话,扬州大学前任校长顾铭洪教授代表扬州大学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扬州大学梁国华教授、汤述翥副教授,遗传发育所姚庆筱所长助理、程祝宽研究员和科技处负责人曹殿文等。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扬州农业高新技术育种中心管委会第一次会议于当日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李家洋院士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顾铭洪、封超年、程祝宽担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为扬州育种中心的学术核心,负责制定中心科研发展战略,把握中心研发方向和重点。会议宣布了由16人组成的管委会成员名单。顾铭洪教授担任管委会主任,薛勇彪、姚立生、姜文盛、张爱民和程祝宽担任管委会副主任。管理委员会负责扬州育种中心日常研发工作,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全面负责上游成果的吸收、利用和研究成果的开发工作,协调各成员单位间的研发工作。


  会议讨论了中心的长期发展目标和短期任务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心先期将以水稻为重点研究作物,争取有新的突破,并同时拓展到其它主要作物,如大麦,蔬菜,花卉,苗木等。中心愿意吸纳国内外相关研究单元加盟。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扬州农业高新技术育种中心盐城试验基地”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扬州农业高新技术育种中心泰州试验基地”揭牌仪式24日分别在江苏省盐城市和泰州市举行。盐城市委副书记冯永农、副市长陈怀堂、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周建农、盐城市委副秘书长陈同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逸浩等出席了盐城试验基地的成立仪式并讲话。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士宏、副秘书长毛正球,农委主任赵留贯,红旗良种场申俊才书记、康霞泉副书记、姜文盛场长参加了“扬州农业高新技术育种中心泰州试验基地”的成立仪式。扬州育种中心管委会所有成员参加了两个基地的成立仪式。


  管委会全体成员和中心领导分别于23日和24日参观了扬州大学教育部植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建设实验室、江苏沿海地区农科所(盐城基地)和红旗种业有限公司(泰州基地)。


  扬州育种中心是在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应运而生的。正值国家进入“十一五”和中国科学院进入知识创新三期 “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新阶段,符合我院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的要求。遗传发育所主要从事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在分子生物学以及农业生物技术研究领域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扬州大学在该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具有独特的优势;江苏沿海地区农科所有高标准水稻育种试验田和制种、繁殖基地,具有成熟的育种经验和扎实的育种队伍;江苏红旗种业有限公司(泰州试验基地)有试验示范农田、稳定的种子繁殖基地和高标准种子仓库及相应的种子烘干、精选、分级、包装设备,具备科研成果产业化的经营与推广实力。江苏省水稻面积约3500万亩,是我国稻米的重要生产省份,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同时地方政府也十分重视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的发展。此外,扬州大学与遗传发育所具有20多年愉快的合作基础。各单位本着真诚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精神组建了扬州育种中心。


  扬州育种中心的成立为前沿科学研究和国家农业需求的良好结合自然搭建了合作平台,打破了各研究与应用单元的自我封闭、自我循环的体制束缚,拓展了成果转化和人才转移流动的通道,有机地凝聚了各方的优势。


  扬州育种中心将借助各方优势力量,以水稻为研发重点突破口,开展现代育种技术体系研究和种质创新,改良现有品种,不断推出高产优质高效系列新品种,并将更快更好地促进长三角地区乃至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区域农业经济发展,成为引领农业科技发展的典范,构建农业科技创新价值链,为国家粮食生产和安全做出重大贡献。

 

 

焦新安副校长在成立仪式上讲话
薛勇彪所长在成立仪式上讲话
各方代表签署协议书
薛勇彪所长与焦新安副校长交换签字协议书
薛勇彪所长与姚立生院长交换签字协议书
薛勇彪所长与朱阳林董事长交换签字协议书
祝贺揭牌
薛勇彪所长与顾洪铭教授合影
薛勇彪所长在中心成立仪式上讲话
参观扬州大学实验场
盐城基地成立仪式
泰州试验基地揭牌仪式
姚庆筱所长助理讲话
中心委员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