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副院长考察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05.05.31     

  2005年5月28日下午星期六,陈竺副院长在出席了遗传发育所在石家庄召开的“小偃81”小麦新品系观摩研讨会后,由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朱祯副局长、娄治平处长、北京分院院地合作处魏令波副处长、国家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冯峰副主任、遗传发育所薛勇彪所长、陈永强书记、刘孟雨副所长、池建议所长助理、王道文所长助理、张爱民研究员、胡春胜研究员、李俊明研究员、马七军副主任和曹殿文主管等陪同考察了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石家庄)。


  陈竺副院长首先听取了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刘孟雨副所长对中心的总体介绍,随后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在参观实验室时,在听取洪兴华教授介绍对实验室胡罗卜破壁提取技术时强调要加强与相关知名企业的合作,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加快成果转化进程。


  29日陈竺副院长等一行前往藁城考察了百亩成方千亩连片的“小偃81”小麦新品系示范田。陈副院长详细询问了“小偃81”小麦的实验过程、品质特性、栽培要点等情况。紧接着又驱车前往栾城站实地考察了小麦育种、养分定位实验、精准农业、节水抗旱育种等工作并听取了中心主任胡春胜研究员对中心的介绍。陈竺副院长在栾城站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对中心及研究所的工作做了重要指示。
  陈竺副院长在讲话中首先对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作为遗传发育所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自创新以来所做的有特色而且比较扎实的科学研究工作和技术开发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强调:把农业系统的问题凝练到科学问题,形成信息技术、农业节水工程技术等多方面的集成,充分体现科学院的综合优势。在有限的条件下,加强国内外合作,吸引国际同行到中心来工作,从资源获取过渡到学术上的平等交流,提高中心的整体水平。要抓住三期创新的良好机遇,靠自身的实力、靠奋斗完成三期创新的使命。


  陈副院长指出:国家对科技的投入逐年增加,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经费和国家在R&D的投入增加了3倍多,国家对科学院寄予的厚望,社会对科学技术所发挥的作用也是寄予厚望,科研工作者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如何解决地下水缺乏、肥料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等资源环境的压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已不完全是科学家的兴趣或者一种工作了,而是要为社会的发展来做贡献。要实现创新跨越就要加强创新的基本单元的能力和科学的产出,发挥全院的综合优势,建立基地,用9个字概括就是“抓基地、搭平台、创一流”。在基地里面,希望做的事情就是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的加强学科的集成、整合,进一步把需求问题变成科学问题,而且从若干个科学问题中,能够识别出、凝练出对全局有带动性的大问题,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组织精兵强将,为国家来做大的贡献。因此,要有平台,也必须要有研究模式体系,而且,为了使区域发展与需求相结合,必须要有示范系统。在农业生物技术方面,野外台站对现场实地工作和实验室的工作结合就突显了它的重要性。因此要搞好规划,凝练出目标,正如李振声院士所讲的,要为小康做贡献,2020年实现小康是一个重要的节点目标。有了目标,然后才会有奋斗的热情和合适的技术路线,有了目标,才能够去找到符合这个目标的最好的人才,才能够把大家的技术集成起来,形成工作系统。我们应当搞清楚到2020年,农业模式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如何实现高产、优质、可持续等问题,组织全院的力量,联合国内甚至国际上的力量,就象当年进军黄淮海一样,拿出气势来,为小康社会的建设,为21世纪的中国腾飞,为回答国际上对我们有忧虑的人们的问题,再打一场硬仗。


  陈竺副院长还强调:自主创新,非常重要。所谓自主创新,不仅是创新,而且要有自己的自主的研究系统。龙芯就是好的例子。学科合成也包括技术合成,在注重学术问题的时候,也要注重技术问题。小麦专家李振声先生做的育种工作,实际上就是实实在在的技术创新。因此要加强生物资源数据的建立,遗传发育所包括将来北京的基地要特别重视生物资源,希望将来能多看到一点“资源”,希望在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能够看到好多保存着好的种质、品种的低温冰箱,以及以组织培养方式,以基因的方式或者以种质资源的方式保存的资源。


  最后,陈竺副院长希望遗传发育所发挥综合优势,通过发挥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按照主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和研究员等区分的人才队伍建设思路,在重大学术方向上把队伍组织起来,组成一种联合作战的集群,而不是分散作业的单纯的PI制。必须在强调保护技术研究自由的同时,也要强调定向研究(targeted research)。即有科学问题的牵引,更有需求的牵引,打通研究和应用的这个鸿沟,发挥中心的平台作用。三期创新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会成为人员增量的一个主要的领域,可能会把更多的增量放到该领域的基地建设方面来,以加强平台建设,这对所里发挥综合优势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同时,下一步的发展要从国家、区域、院、所等不同层面上,进一步加强集成,加强联合,发挥综合优势,来实现创新的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薛勇彪所长对陈竺副院长和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的领导的考察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表示要认真学习和领会陈院长的讲话和重要指示的精神,进一步凝炼科学目标,认真思考如何发挥基地作用和中心平台作用,实现研究所的三期创新跨越发展。


  陈竺副院长在临行前为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亲笔题词:“面向区域农业,加强自主创新”,表达了对中心发展的殷切期望。

刘孟雨副所长汇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工作
陈竺副院长在蒿城视察“小偃81”示范区
陈竺副院长考察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实验室
陈竺副院长实地考察栾城站
陈竺副院长认真听取所领导汇报工作
陈竺副院长为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题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