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与新加坡淡马锡生命科学院双边学术研讨会简讯

发布时间:2005.04.20     

  为切实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逐步使我所的研究水平达到国际水准,探索国际合作的新途径,在薛勇彪所长和杨维才研究员的直接领导和组织下,遗传发育所与新加坡淡马锡生命科学院(Institute of Genetics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 and Temasek Life Sciences Laboratory Singapore)双边学术研讨会于 2005年4月15-17日在北京怡生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出席了研讨会并做了学术报告。新家坡淡马锡生命科学院国际学术评估委员会委员,美国洛克菲勒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员Nam-Hai Chua教授出席了研讨会。32位正式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其中中方代表18人,新方代表15人,15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


  研讨会包括初步交流、正式交流和参观交流三个部分内容。


  15日晚双方同领域研究的专家进行了初步交流与探讨,并就知识产权的共同开发事宜进行了认真的座谈。


  16日双方进行了正式交流。首先,遗传发育所薛勇彪所长和淡马锡生命科学院所长William Chia博士分别对各自研究所的情况做了整体介绍。在植物发育、动物发育、生物技术及抗逆生物学、信号传导和表观遗传调控四个领域进行深入探讨。李家洋院士,Yu Hao博士, Frederic Berger博士, Laszlo Orban博士,张永清博士,William Chia博士,王朝晖博士,陈良标博士,李巍博士,朱祯博士,Gregory Jedd博士,程祝宽博士,李传友博士,左建儒博士,王道文博士,凌宏清博士和曹晓风博士等分别就动植物胚胎发生、器官发生及发育,激素及信号转导,基因表达与调控,植物营养,表观遗传的分子机制及转基因作物等热点领域作了精彩的报告,就双方感兴趣的生命科学前沿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薛勇彪所长在研讨会结束语致辞中讲到,此次研讨会报告十分精彩,双方收获都很大,希望这种务实的双边研讨交流方式形成定期交流模式。得到如此收获要非常感谢家洋院长和Chua教授打下的前期基础,感谢维才等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组织。


  17日新方专家参观了遗传发育所与新家坡淡马锡生命科学院联合实验室和北京大学斑马鱼研究中心等单位。


  此次双边研讨会是继2004年在新加坡举行的双边研讨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及时对最新技术和研究进展进行了国际交流,推进了科研成果在国际范围转化的进程。研讨会对我所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水平的提升及加快实现研究所科研体制、运行机制与国际接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最后特别感谢中国科学院合作局对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

 

 
合影留念
杨椎才主持开幕式
薛勇彪所长介绍IGDB情况
William chia介绍TLL情况
李家洋院士作报告
Laszlo Orban教授做报告
Nam-Hai Chua提问
聚精会神听报告
张永清作报告
程祝宽作报告
朱祯作报告
王道文作报告
左建儒作报告
双方互赠礼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