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橡胶草天然橡胶合成途径中关键基因的克隆与鉴定”结题验收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7     

  20211014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余泓主持的重点部署项目橡胶草天然橡胶合成途径中关键基因的克隆与改良结题验收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资环生物处处长任小波,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漆小泉、专家组成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天红、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研究员乌云塔娜、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吕兴梅、北京化工大学教授董益阳、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崔霞、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林浩、国科控股高级会计师王德瑞、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级会计师王文红,总体组顾问专家李家洋院士、研究员田志喜,项目依托单位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副所长黄勋、副部长李明,以及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任小波主持。他介绍了项目的定位和战略意义,对项目顺利完成并进入验收阶段表示祝贺,期待研究成果能够为后续的生产和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希望项目能够争取到持续支持,未来能够落地产业化,切实解决天然橡胶作为重要工业原料和战略物资的安全保障问题。杨维才对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及相关领导对研究所和本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感谢李家洋院士团队对国家重要战略资源科技攻关超前部署并做出重大贡献,希望在专家的指导和支持下能够在后续研究中取得长足进展。李家洋介绍了团队在天然橡胶研究方面的设计思路,寄语项目在后续产业化过程中能够得到链条各环节专家的支持和帮助,共同为我国天然橡胶安全保障科技攻关做出贡献。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分别从项目和课题层面做的汇报,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评价。认为该项目团队超额完成了任务,在橡胶草及野莴苣的产量提升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创制出的多个优质新材料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天然橡胶是一种资源约束型的重要战略物资,在国计民生及国防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橡胶草天然橡胶合成途径中关键基因的克隆与鉴定”重点部署项目于2018年立项,面向国家天然橡胶安全重大需求,针对我国天然橡胶生产供不应求的问题,开发新型产胶植物橡胶草和野莴苣的天然橡胶生产潜力。本项目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有望推广应用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