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研究生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9.23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习创新动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21916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研究生工作推进会。会议有针对性地安排了科学创新和科学家科研故事报告会、研究生思想动员会和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会等环节。中心主任胡春胜、党委书记刘小京、中心副主任沈彦俊、研究生部主任王彦梅及师生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沈彦俊主持。 

 

  科学创新和科学家科研故事报告会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研究员主讲。傅伯杰以“持之以恒,有始有终——我的科研故事”为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与地理学间的不解之缘,并分享了自己在求学和科研工作中的感悟与体会,号召大家“不断把握前沿、勇于创新、求新求异;持之以恒、有始有终、坚持坚守”,做科研要“终生学习,永远不止;勤于思考,独立人格;胸怀家国,担当奉献”。冯仁国以“担时代责任,做品质科研”为题,诙谐幽默、旁征博引地阐述了科学研究中原创与追赶之间的本质区别,指出追求品质科研要筑牢基础、营造氛围,追求本质,并为师生们的学习和科研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的不只是科研和学习的经验和方法,两位专家的探索精神和人生态度,更是让大家受益匪浅。 

 

  随后,沈彦俊主持召开了全体研究生大会,以“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展开话题,提醒同学们“不要把获得学位作为读研目的,那只是职业人生的起点”,要做好人生规划,明确读研目的,制定好各阶段目标;要自律、刻苦、学会主动思考,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并强调在遇到学业压力和情感困惑时,要勇敢面对,积极沟通化解;预祝大家圆满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训练,培养创新思维和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 

 

  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会主要围绕研究生培养、师风师德建设两大主题,从立德树人、研究生日常管理和培养环节改进等方面,认真分析了目前研究生教育的重点问题,研讨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举措。沈彦俊强调,导师队伍要立德树人,加强自律和责任担当,为国育人,为党育才,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不求把每个研究生都培养成为科学家,但求都能成为有用的人才。刘小京强调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并要求全体研究生导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并行,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路者和引路人。 

 

  本次研究生工作会围绕课程教学、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心理健康和导师立德树人等方面,多层次、全方位地进行了分析研讨,提出了切实的改进措施,对今后中心研究生教育工作更加健全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研究员作报告 

  研究生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