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平调研遗传发育所

发布时间:2021.09.17     

  9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在遗传发育所调研。 

 

  张亚平实地考察了植物基因组编辑技术、水稻与橡胶草的分子设计育种与品种示范推广、植物识别不同病原微生物并激发免疫反应的分子机制、再生医学与组织器官再生修复产品、植物发育和环境适应的激素调控机理等研究工作。在调研过程中,张亚平与一线科研人员进行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了每一项科研工作的进展情况与应用前景。 

 

  随后,张亚平听取遗传发育所领导班子改革创新工作进展汇报和党建工作汇报,并与老中青科学家代表以及管理支撑代表进行了座谈,围绕中科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如何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及研究所如何结合“十四五”规划更好谋划改革创新发展听取意见建议。 

 

  张亚平充分肯定了遗传发育所取得的成绩,要求全体科研人员要继承和发扬李振声、李家洋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深刻把握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聚焦国家需求,凝练重要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为我国农业和人口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张亚平指出,研究所要深入学习贯彻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同时要重视加强科研骨干的党员发展工作;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一岗双责”,规范和加强内设机构管理和科研伦理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做好国际合作网络和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好的机制和模式参与国际科技治理。他强调,研究所要加强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做好人才梯队建设,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教育和引导。要积极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完善评价体系,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助力研究所更好更快发展。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国际合作局、监督与审计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