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强筋小麦科兴3302现场考察、产销对接以及小麦绿色种业发展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0     

  2021513日至14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和河南农业大学承办的优质强筋小麦科兴3302现场考察、产销对接以及小麦绿色种业发展交流会,在河南原阳成功召开。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科技处处长葛毅强和项目专员王文月、遗传发育所党委副书记申倚敏和科研与发展部副部长李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黄永锋、河南省种子管理站站长周济泽、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康相涛、原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广治和农业局局长王方永、河南省18个地市种子管理站人员以及小麦种业届、种植届和面粉加工企业的代表等共计2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遗传发育所研究员王道文主持。 

 

  申倚敏代表遗传发育所热烈欢迎各界领导和育种专家莅临指导,并简要介绍了科兴3302的研发过程。申书记指出,科兴3302这一研究成果符合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以及河南省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产业的需要,体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促进经济社会产业发展的作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满足广大人民对优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葛毅强详细介绍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究与管理进展情况,对“主要农作物品质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项目的成果凝练和即将面临的结项验收给予了具体建议。他指出优质强筋专用小麦新品种科兴3302育成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着力推动基础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的产物,是产学研用密切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 

 

  王俊忠介绍了近年来河南省小麦生产状况,指出发展优质小麦生产是推进河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优四化”工程的重要动力。康相涛代表河南农业大学感谢科技部、农业部以及河南省政府对河南农业大学各项事业的支持,希望科兴3302团队继续努力,通过良种良法配套以及与小麦种业届、种植届和面粉加工企业的携手合作,切实做好科兴3302的推广应用工作,使其在河南省小麦产业做优做强的过程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在千亩示范方现场,郭天财介绍了科兴3302的生长发育及其产量和品质特点,肯定了该品种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潜力以及通过良种良法配套种植的必要性。张坤普介绍了科兴3302选育过程、性状特点与配套栽培技术要点,王道文介绍了强筋小麦分子育种研究进展。 

 

  科兴3302是在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要农作物品质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以及小麦国家良种联合攻关组的支持下,由王道文团队联合郭天财教授团队通过分子育种技术选育而成,已于20211月通过了河南省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审定,强筋品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且品质稳定性好,得到了面粉企业的认可。该品种将由河南黄河种业有限公司经营,主要通过“订单式”推广种植。在此次会议上,黄河种业有限公司与益海嘉里集团、金苑面业、河南粮食收储总公司的代表进行了科兴3302的订单收购签约。 

 

  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科兴3302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主要农作物品质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项目实施的重大成果,此次现场观摩和产销对接会的成功召开,对促进项目成果落地,配合做好项目结题验收,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