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创新院赴平谷区开展产研对接

发布时间:2021.04.27     

  2021年4月23日,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科研与发展部常务副部长邓向东一行赴平谷区兴谷开发区开展产研对接,平谷区副区长付湘生、副区长韩小波、区发改委主任史立成、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宝旺、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魏连启及峪口镇、兴谷开发区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座谈。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国科控股创新园副总经理程盈琪,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副主任绳立成、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局副局长池宇以及安康利丰、正大蛋业、峪口禽业研究院、沱沱工社等来自平谷区的企业代表。

 

 

  会议期间,邓向东就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及其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情况,向平谷区领导作了介绍。特别指出种子创新研究院目标是面向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以种子创制和产业化为主线,构建“理论创新-技术集成-设计育种-产业孵化”创新链,成为设计育种理论、核心技术和品种创新的国际一流研发机构,成为国家农业科技战略力量,引领我国种业创新发展。交流会上,种子创新院推介了一批产业前景广阔的农业科技成果项目。胡赞民研究员介绍了微生态制剂项目与地方的合作经验,陈宇红高级工程师、王选副研究员、唐三元副研究员、仲乃琴高级工程师分别就微生态制剂在绿色循环农业中的应用、新型饲用作物甜高粱新品种、养殖废弃物利用智能堆肥反应器和微生物肥料增效剂等项目作了报告。

 

  平谷区发改委主任史立成就平谷区农业发展现状和发展思路作了介绍。平谷区是北京的传统农业区,也是生态涵养区,自然资源丰富、土地肥沃,农业产业占比居全市首位。围绕北京“三城一区”建设总体目标,平谷正在全力打造“三区一口岸”,努力构建东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特色休闲及绿色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发展服务首都的综合性绿色物流口岸。随后,双方就未来产研合作和产业落地方向开展深入探讨。

 

  平谷区副区长付湘生、韩小波、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副主任绳立成就本次交流做出点评,提出先行落实中科院的项目与企业的对接试验示范,取得良好效果后进一步探讨在平谷开发区落地的可能性。韩小波表示,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是种子,平谷区要通过提供农业全链条的应用场景,实现科技资源聚集和成果转化,促进高科技农业发展,打造“农业中关村”。付湘生表示,平谷区的农业发展重视“三品”,即:品种、品质和品牌。品种和种业直接相关,品质和土壤直接相关。种子创新研究院带来的一组项目中,针对种子、土壤都有很好的应用,要持续加强双方的合作,促进科学技术对农业“三品”持续提升的支撑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