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与分子设计育种科技创新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2     

  2021416日至17日,由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闽台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福建农林大学植物免疫研究中心承办的植物保护与分子设计育种科技创新论坛,在福州成功召开。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维才研究员、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傅向东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所长助理、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文德研究员,闽台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尤民生教授,闽江学院校长王宗华教授,福建农林植物免疫研究中心主任唐定中教授等40多位领导专家现场参加了本次论坛。同时,论坛在线直播至福建农林大学在校师生。 

 

  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郑宝东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首先,郑宝东对莅临参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和中国农科院植保所长期以来对福建农林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然后他介绍了福建农林大学以及闽台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表示要紧抓国家大力发展科技的重大战略机遇,全面贯彻国家科技发展方针、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我国现代化建设,开展创新性研究,培养创新性人才,争取把闽台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代表国家学术水平、实验水平和管理水平的重点实验室。而实验室的发展离不开在座专家的支持,希望借此次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交流的机会,能够加强各实验室的联系,增进实验室间的友谊,在兄弟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下,争取未来在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论坛学术交流环节,三个实验室围绕植物保护与分子设计育种相关方向,作可持续绿色农业革命二化螟与褐飞虱协力对抗水稻抗虫防御及机制水稻抗病毒与病毒致病、“重要农业害虫小菜蛾的适应性进化”等十个报告,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学术报告之后,杨维才和尤民生分别进行了总结致辞。杨维才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三个重点实验室的联合交流会,会议为我们三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与机会。报告从植物氮营养的调控,到基因编辑创造新的基因资源,再到抗病基因组,内容精彩丰富,使我们学习到很多东西。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们国家基础研究的战略科技力量,希望实验室能通过这些交流,互相之间增进了解,加强学术合作,联合申报项目,承担国家任务,并以此促进每个实验室的发展。最后,对福建农林大学筹办此次会议表示了感谢。尤民生也表达了希望将来进一步加深国家重点实验室之间以及科研院校之间交流合作的愿望,并对参会的各位专家老师再次表达了感谢。 

 

  本次学术论坛的圆满举行,为进一步深入加强各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科研院校常态化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推动我国植物保护与分子设计育种事业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