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彩霞团队Cell论文入选“Best of Cell 2023”

发布时间:2024.01.05     

2023年12月,Cell期刊发布了“Best of Cell 2023”收藏专刊,评选出2022年底到2023年底期间发表在期刊中的2篇Reviews、9篇Articles、2篇Perspectives、1篇Snapshot,作为这一年中最令人兴奋的研究。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彩霞团队于2023年6月发表的Cell文章入选该专刊中9篇年度最佳研究论文。

2023年6月27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彩霞团队以“Discovery of new deaminase functions by structure-based protein clustering”为题在线发表长篇研究论文。该工作率先将人工智能辅助的大规模蛋白结构预测应用于基因组编辑新酶的发掘,建立基于三级结构的全新蛋白聚类分析方法,深入挖掘并鉴定到多个全新脱氨酶家族,成功开发一系列适用于多样化应用场景的新型碱基编辑器。解决了大豆无法实现碱基编辑的难题,并开发了可单个AAV包装递送的高效碱基编辑器(Cell, 2023)。文章引起广泛关注,获Faculty Opinions高度评价,并得到Trends in Plant Science和Science Bulletin专文评述。随后团队基于该工作发现的全新脱氨酶,进一步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CRISPR基因编辑新工具CyDENT,实现了细胞核及细胞器基因组的精准编辑(Nature Biotechnology, 2023)。新开发的碱基编辑器突破了底层专利限制,在动植物中实现了更高效、更精准、更安全的基因编辑,为植物遗传改良以及遗传疾病的治疗奠定了重要的工具基础。

自2012年起,Cell Press年度推出“Best of Cell”特刊,精选发表在Cell期刊一年内最佳的研究和综述。论文涵盖生命科学及生物医学各领域,展现了领域的最前沿和最创新的进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