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执恒研究组应邀在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撰写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2.04.19     

  物质运输是细胞维持正常生命活动的必需环节。细胞中蛋白质、脂质等大分子的生产、运输依赖由内质网(Endoplasmic reticulum, ER)向高尔基体(Golgi)的物质运输。该过程受阻可造成多种疾病,因而受到广泛关注。近年来,研究发现cTAGE5/MEA6参与ER-Golgi间囊泡运输,并与细胞正常生理功能的维持和多个器官的发育息息相关。 

  2022415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许执恒团队在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在线发表了题为“Molecular mechanisms underlying cTAGE5/MEA6-mediated cargo transport and biological functions”的综述论文。该综述总结了cTAGE5/MEA6蛋白调控物质运输的分子机制和相关生理功能。 

  围绕cTAGE5/MEA6调控的物质运输和生理功能,该综述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相关研究进展,包括:1. cTAGE5/MEA6的发现历史。继最早在脑脊膜瘤病人血清中发现cTAGE5/MEA6抗体后,多种癌组织及肿瘤细胞系被发现存在该蛋白表达量上调,因而推测该蛋白编码基因为原癌基因。2. cTAGE5/MEA6新功能的发现和研究。cTAGE5/MEA6TANGO1定位在内质网释放位点(ER-Exit Site, ERES),两者形成复合体调控COPII囊泡组装、物质装载和分泌,包括胶原蛋白、VLDL和前胰岛素原等。3. cTAGE5/MEA6的生理功能。cTAGE5/MEA6在肝脏、胰腺和大脑等器官中高表达。在小鼠肝脏细胞或胰腺β细胞中特异性敲除Ctage5/Mea6可引起ERGolgi结构异常,并分别导致严重的脂肪肝和糖尿病。大脑特异性敲除Ctage5/Mea6的小鼠神经发育受到严重影响,表现为明显运动障碍,并在出生后三周左右死亡。综上,该综述总结了cTAGE5/MEA6相关的重要研究进展,提出该领域值得研究的重要方向。 

  遗传发育所博士生马甜甜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许执恒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相关工作得到国家基金委、科技部和中科院等经费支持。 

cTAGE5/MEA6参与ERES组装并调控物质装载/运输的模式图 

ATANGO1TALI家族的结构比较;B:图示cTAGE5相互作用蛋白质;

CFTANGO1SEC16cTAGE5/MEA6SEC12协同启动ERES形成;

GHcTAGE5/MEA6TANGO1参与物质装载和囊泡释放;

IJWnt1-Cre介导的Ctage5/Mea6条件敲除小鼠颅面发育异常,胶原分泌异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