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设计玉米新品种科育192通过国家审定

发布时间:2022.03.17     

  北方春播区是我国玉米种植面积最大的主产区,占我国玉米种植面积的40%左右。大斑病是该区玉米生产的重要病害之一,常年损失达15-30%。选育抗大斑病玉米新品种是北方春播区玉米育种的重要目标。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陈化榜研究组致力于东华北春玉米区的抗病分子设计育种研究。在两期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下,以该区主栽品种亲本为底盘,通过全基因组扫描和抗病位点关联分析,挖掘适于该产区的高抗大斑病分子模块。针对抗病模块开发紧密连锁的分子标记,通过南繁北育、穿梭育种进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和全基因组背景筛选,创制了底盘亲本背景下的高抗大斑病、综合性状优异的育种新材料。通过大规模测配、多年多点测试,选育获得新品种“科育192”。 

  科育192高产抗病、高抗倒伏,在国家东华北中早熟春玉米区试验中连续两年组内排名第一,生产试验表现稳定,于20211231日获得国家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证书,审定编号“国审玉20210010”。 

  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种子精准设计与创造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专项等项目的资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