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清研究组在脆性X综合征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0.10.12     

  智力障碍(智障)又称智力低下或精神发育迟滞,是指18岁以前出现的认知功能低下(智商<70)和社会适应能力不足,是一组严重危害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神经精神疾病。脆性X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遗传性智力低下疾病,其发病率约在每4000个男性和8000个女性中有一人发病。脆性X不仅给患儿和家庭造成终生的痛苦,同时也为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张永清组和湖北大学的金珊教授研究组的合作研究发现脆性X蛋白FMRP调控微管的网络形成。当缺失dfmr1时细胞核周围的微管变得更加密集,而细胞核之间的微管密度下降,并且微管网络破坏,呈无序缠结。而当过高表达dfmr1时细胞微管成束并相互平行。dfmr1还影响微管蛋白和乙酰化微管蛋白的表达量。研究人员利用遗传学方法筛选到dfmr1互作基因spastin。 Spastin 是微管剪切蛋白,它的缺失在人类可以导致临床上常见的遗传性痉挛性截瘫。研究发现spastin突变可以抑制过高表达dfmr1产生的微管结构和表达量的变化。并且在神经系统中dfmr1与spastin相互作用影响神经肌肉突触的形态发育。线粒体的运输依赖于微管。研究人员进一步利用免疫组化和现代活体分析技术发现dfmr1影响轴突中线粒体的数目和运输。这些结果为脆性X的发病机理以及治疗药物的筛选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靶点。

 

  该研究结果发表于最近一期的国际主流杂志Human Molecular Genetics。本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项目的资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