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建武组应邀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脊髓损伤再生修复前沿综述

发布时间:2021.12.09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戴建武再生医学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脊髓再生修复研究及临床转化,取得了国际瞩目的成绩。受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杂志邀请,发表了题为“Advances in Biomaterial-Based Spinal Cord Injury Repair”的综述文章。该文章系统总结了脊髓损伤再生修复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展望了该研究领域存在的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为脊髓再生研究和应用转化提供重要指导。 

 

  近年来,基于生物材料重建再生微环境、促进神经再生成为脊髓损伤治疗的前沿领域之一。本综述通过关注脊髓损伤后病理生理动态变化和抑制性损伤微环境,深入探讨了脊髓再生修复的潜在机制,为开发高效的治疗策略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目前戴建武团队已证明在病变区域植入特殊功能化的生物材料有助于促进轴突再生,并通过重塑脊髓损伤微环境促进神经元回路的生成。戴建武团队探索通过移植成体脊髓组织替代受损神经组织的结构和功能,是治疗脊髓损伤的一种新途径。文章还报道了戴建武团队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胶原蛋白神经再生支架产品(NeuroRegen Scaffold)的脊髓损伤治疗的临床研究成果,表明该产品在脊髓损伤临床治疗应用的巨大潜力。 

 

  该工作通讯作者是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戴建武研究员和赵燕南研究员,第一作者是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副研究员沈贺和范彩霞。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和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项目的支持。 

    

图:功能化生物材料在脊髓损伤再生修复研究和临床转化应用具有巨大潜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