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发育中心党支部与国家京剧院党支部举办联合党建活动

  

  京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之一。在外来文化大量入侵的今天,努力加强中国传统文化建设显得尤为迫切。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现代科学与中国传统文化间的交流,增强中心师生特别是党员的民族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发育中心第一党支部联合第二、第三党支部,与国家京剧院党支部开展了联合共建活动。 

  202239日,发育第一支部书记降雨强、青年委员李佳晟访问了国家京剧院创作中心负责人、第六支部书记任晓薇,制定了共建计划,并观摩了传统京剧的排演。2022411日,发育中心第一、二、三党支部的艾有为、石磊、贾鹏飞、刘蕊等8名党员在国家京剧院参加了复排现代京剧《白毛女》剧本围读会,并与国家京剧院党支部进行了交流共建。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张亚峰、副院长林琳、党委副书记魏丽云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2022年,正值杜近芳先生(宗梅派,曾经师承王瑶卿、梅兰芳两位大师)诞辰90周年之际,国家京剧院再次复排现代京剧《白毛女》。在国家京剧院会议室,复排导演徐孟珂、艺术指导陈淑芳等指导演员们进行了《白毛女》的剧本围读。艺术家江其虎、陈淑芳、张建国以及制作和舞美中心副主任李继勇进行了专业点评。 

  通过此次联合党建活动,中心参会党员颇有感触。第一支部副书记艾有为研究员发表了现场感言,“这次围读会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京剧的魅力,虽然没有舞台、音乐,但单从喜儿和父亲的对白及唱腔中就有了强烈的画面感。感谢各位艺术家带给我们的一次震撼的体验”。随后,艾有为也介绍了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及其研究组的工作。最后,张亚峰和林琳发表了感言,与会艺术家一致认为演员们对于剧本的打磨和科研工作者对于科研活动的开展具有很多相通之处。 

  经过深入交流后,双方一致认为下一步应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促进两个单位各个支部间的相互学习,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