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学经典忆初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室及院直属机关党委工作要求,7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以专题实践学习方式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组织研究所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到国家博物馆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

  展览内容丰富、史料详实,是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课堂。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马克思的理想信念、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重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感受思想的光芒,汲取真理的力量,学习发扬马克思从青年时代起就立志为人类而工作的理想主义情怀和崇高革命精神。同时,同志们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坚定信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结合参观学习,同志们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并结合本职工作发表观后体悟:

  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同志说,认真看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后,深切体会到:学习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马克思的一生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最大限度继承了人类优秀文化成果。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马克思的学习精神和创新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新时代、解读新时代、引领新时代。作为研究所的党委书记,要进一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履行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高团结带领全所职工和研究生的实践本领。

  遗传发育所党委委员、所长杨维才同志强调,与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同步,今年又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充分说明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中国依然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作为科技工作者,应在理论与实际结合中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重视科学与理想相结合,坚持与发展相结合,投身科学事业中去。

  遗传发育所纪委书记申倚敏同志回忆到,马克思在早年给朋友的信中申明:“我们不想教条式地预料未来,而只是希望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他终生关注世界历史发展新情况,并根据科学和实践发展不断补充和完善自己的理论。无论时代怎么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引导着时代前进又随着时代发展,为认识和发展真理开辟了正确道路,提供了科学方法,我们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在学习马克思主义道路上,秉承为之所学为之所用的宗旨,理论结合实践,将马克思主义精神发扬光大。

  遗传发育所党委委员、全国政协委员曹晓风同志说,科学是人类特有的精神力量的释放,是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的有机统一。马克思主义是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高度融合,不仅深刻影响了人类的科学思想,对当代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与创新也具有重要的指导。理论只有通过实践方式,只有借助人的实践力量,才有得到发扬和发展,我们要在马克思主义精神力量的引领下,把握科技创新的正确航向,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支撑和助力科技创新。

  中共十九大代表、遗传发育所党委委员王秀杰同志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更加深入地领悟了马克思等伟人的远见卓识和深邃的思想内涵,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不仅影响我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对于我们的科研态度也有重要的指引。比如马克思说的“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向上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就是科研人员很好的座右铭。

  遗传发育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商务法务部部长刘春光同志参观学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后,体会颇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走到今天,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启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作为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的一员,要进一步立坚定理想信念,践行遗传发育所精神,做好本职工作,用智慧和汗水助力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