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记遗传发育所精神大讲坛(第14期)“蛟龙号”深潜英雄杨波主题报告

发表日期:2019-07-29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2019723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中心党支部/分工会联合管理支撑第一党支部、遗传发育所党委联合主办“遗传发育所精神大讲坛”,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蛟龙号”深潜英雄杨波研究员做客大讲坛,为全所师生带来一场以初心不改,使命在肩为主题的专场报告。专题报告会由遗传发育所纪委书记申倚敏主持,来自管理支撑各部门、所内各研究中心和离退休工作部的近百名同志聆听了报告。 

  杨波研究员介绍了潜水器的研制背景和国际载人潜水器技术发展的历程,围绕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需求,讲述了我国系列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深海勇士号”的设计研制、自主创新、海试攻关等精彩故事,展现了在我国载人潜水器研制过程中,年轻奋斗的科研团队如何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十年谋划,十年攻坚,“蛟龙号”团队凭借着他们的坚强意志,成功地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向世界展示了我国科技创新的高度和深度,开启了中国人走进深海的大门。我国的载人深潜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国产化率达到95%的深海勇士号已完成下潜4500米海试深度并通过了验收,献礼建党百年的万米全深海载人潜水器正在紧锣密鼓的研制中。“蛟龙号”团队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高贵品格,深深感染着报告会场的每一个人,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和深度思考。 

  为了国家的深潜事业,年轻的载人深潜器研制团队成员舍小家顾大家,无怨无悔,默默奉献。“蛟龙号”研制团队并未将个人的牺牲放在心上,齐心协力攻克难关成功实现深潜目标的过程,才是最让他们难以忘怀的。正如杨波研究员所说,“我很庆幸自己加入了“蛟龙号”团队,这对我本人来说是一次非常珍贵的经历。现在回过头来反思,在“蛟龙号”上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在你最难受、最接近崩溃的时候,如果能坚强地扛过去,就会看到最美的风景”。 

  报告结束后,申倚敏同志再次代表研究所向深潜英雄杨波表示敬意,号召大家以杨波研究员和“蛟龙号”团队为榜样,深入思考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立足本职本责,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奋勇作为,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不忘初心,方能砥砺作为。在新中国建国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以及遗传发育所建所60周年来临之际,这场触动心灵主题报告,激励着科研工作者将爱国奋斗精神耕植于心,勇往直前,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