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19-07-02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及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对主题学习的相关精神和要求,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和遗传发育所建所60周年之际,遗传发育所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下称中心党支部)于627日至30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627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专题学习,627日至29日赴河南红旗渠进行主题教育实践学习,629日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科研第一党支部(下称第一党支部”)组织联合党日活动践行双融双聚开展主题学习。 

  627日下午,中心党支部在研究所1号楼215报告厅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支部书记曹晓风同志向与会党员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的历史背景,传达中央、院党组以及研究所党委关于主题学习的相关精神和要求,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53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白春礼院长关于大力培养对党忠诚堪当重任作风优秀的年轻科技干部的讲话精神。与会党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主题党员大会学习,进一步认识了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对今后的各项工作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目标。 

  627日晚上,中心党支部31名党员赴河南红旗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学习。晚上八点从研究所出发,乘坐过夜绿皮火车于次日凌晨4点到达后,冒着瓢泼大雨奔赴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扁担精神纪念馆,重走扁担精神的富民路。扁担精神诞生于太行山深处,当地山路向前一步是万丈深渊,向后一步是宽厚陡峭的山峰,山区农民“买难卖难行路难,难于上青天”,石板岩供销社人凭借一颗赤诚之心,用一副铁肩膀,挑起了连接党群、沟通城乡的重担,在实践中形成了艰苦创业、勤俭办社、一心为民、开拓创新的扁担精神。参加学习的党员同志在感动于前辈艰苦创业为民服务的同时,表示要更加珍惜党和国家创造为我们优越科研条件,努力做好科技创新,为国家的科技进步添砖加瓦。实践活动第二天,支部党员来到人工天河红旗渠进行实地学习。通过讲解员描述当年的修渠情景以及在红旗渠纪念馆展出的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工具,同志们仿佛置身于60年代的修渠队伍:修渠队员们在陡峭的悬崖上凿山开孔,腰系绳索飞驰在悬崖峭壁敲除碎石,一些队员因山体石块坠落而献身峡谷等等。前辈们凭借简单原始的工具,凭着人定胜天的信念,凭着一定要解决全县人民生存用水的决心,凭着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从悬崖峭壁上开凿出长达1500公里、灌溉50万亩土地的大型引水灌溉工程,这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精神深深打动着每一位在场的党员,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不怕困难、敢于担当的精神,也是党与群众同甘共苦、共同奋斗的干群精神的延伸。最后,支部党员迎着红旗渠精神,在红旗渠边重温入党誓词,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义。 

  629日下午,中心党支部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科研第一党支部联合组织召开了双融双聚学习交流会。学习交流会在棉花研究所多功能报告厅举行,由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叶武威主持,双方党员代表参加交流。首先,两个支部分别介绍各自支部基本情况;接着中心党支部焦雨铃研究员发言介绍科技创新情况,第一党支部刘方研究员介绍科研成果转化情况;两个支部的党员在会上就研究方向、科研合作、技术交流、创新突破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最后,由焦雨铃研究员代表基因组中心党支部向棉花所科研第一党支部赠送“主题党日活动纪念牌。座谈结束后,中心党支部同志参观了棉花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棉花研究所的成果展示厅。参加活动的党员一致认为,支部联合活动有利于兄弟支部的合作互补,起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作用,希望这种活动能够长期、稳定、不限形式的开展下去,不仅能促进党建的联合,也能增进科研领域的交流合作。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支部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修养,增强了团结奉献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我国科技创新而努力奋斗。 

 

附件: